濟南數百眾籌項目在一年存活率不足一成

2016-05-06 13:12:17|來源:齊魯晚報|編輯:許煬

  近一兩年, 眾籌成為熱詞, 半月吸引上百位投資者不是難事。 而在繁華路段開一家金街店舖, 又是不少創業者的夢想。 眾籌 “熱” 了一年, 眾籌項目的真實情況究竟如何? 給創業者帶來春天了嗎? 街邊眾多的實體店舖, 又有幾家的經營狀況和它的裝修一樣 “紅火” ? 近日, 齊魯晚報派出兩組記者, 為您揭開這些 “紅火” 背後的真實。

  眾籌對創業者來説,可降低投資風險、聚攏客戶資源;對投資者來説,可以獲得投資收益,成為實體經濟的試水者。

  2015年是眾籌的爆發年。經過一輪市場洗牌後,有人從眾籌上獲得紅利,多數項目卻很難在這個風口上站穩。眾籌的投資邏輯日漸清晰———對發起者來説,眾籌最重要的不是籌錢而是籌資源;對投資者來説,選好領投人遠比投項目更重要。

  在濟南

  餐飲眾籌項目最火

  “原來開元廣場有一家餐廳,眾籌時挺火,後來經營不下去了;泰府廣場有一家咖啡館,也因為經營困難已經搬家;還有一家做酒眾籌的品牌,30個股東辦了一個酒吧,也不行了。”濟南“三人行茶社”前發起人郭丕龍掰著指頭,説了一些倒下的眾籌項目。

  眾籌模式在國外興起已有五年時間,早期由國外網友發起,之後逐漸演變出了網絡平臺眾籌融資的模式。

  2015年是眾籌的爆發年。盈燦諮詢發佈的年報顯示,截至2015年,全國正常運營眾籌平臺283家,比2014年增長99.30%,接近2013年的10倍。全年共有40家眾籌平臺倒閉,26家眾籌平臺轉型,連國內最早最大的眾籌平臺“點名時間”都已經轉型為預售網站。

  在濟南,最火的眾籌項目當數餐飲業。這可能跟餐飲業的特點有關。餐飲業需要大量的客源,而眾籌天生可以解決客源問題。當下,除了一些正常的項目需求外,“社交需求”也正在為眾籌的孵化、落地提供新的土壤。

  在濟南,“50·未咖啡館”引來47人參與眾籌,每人5000元。“泰府廣場半年房租要7萬,人氣不行,成本太高,所以又搬家了。”一位曾經負責咖啡館運營的股東告訴齊魯晚報記者,現在咖啡館的營業場所是一個朋友友情贊助,店裏的收入用以支付咖啡師傅的工資。“我們籌這個店,就是為了大家有一個玩的地方,不以收入為目的,所以股東並沒有投資回報。”

  不少發起人和投資人對眾籌項目有著很高的熱情,然而眾籌項目的運行情況並不樂觀,許多眾籌項目活不過一年就夭折了。郭丕龍估算,2015年眾籌最熱時,濟南估計有數百個項目在不同群體發起眾籌。“到現在真正能活下來,經營到半年以上的不足一成。一些項目雖然還沒有宣佈失敗,但是經營慘淡,關門也是早晚的事。”

  “眾籌模式傳入中國後,由於文化、制度、法律等因素的制約,並未取得顯著的進展,難以突破融資額太小、行銷目的強、陌生人風險大等瓶頸或偏差,且已呈現顯著的分化。”此前在接受媒體採訪時,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博士後韓樹傑坦言。

  不只為籌錢

  更看中“圈子資源”

  選對人,是項目發起人對眾籌成功的共識。老濟南四合院眾籌項目發起人李致甬曾有一家餐廳眾籌30萬,最後賠了,股東也不歡而散。他總結了失敗的原因,除了選址、開業時間等直接原因外,眾籌夥伴過於急功近利,使店舖難以創造有效價值,這也是失敗的重要原因。相比之下,李致甬的第一個餐飲眾籌項目則幸運得多。

  他在一家眾籌平臺上發起,這個平臺聚集了很多濟南本地的中小企業老總,為飯店帶來穩定的客源和豐富的資源,這也説明“股東對店舖産生的價值會成為甄選的門檻,光有錢是不行的。”比如,在濟南三人行茶社,除原始股東外,還有一個擁有30多個會員的某醫療協會佔股。“該協會成員通過茶社買茶,他們購買力很強,一個會員一年買4萬元茶的話,一年內部消化就是120萬。”

  在李致甬看來,在網絡平臺上發起的靠大量陌生人的眾籌,是很難取得成功的。“一個眾籌項目能不能投資,最重要的是看人,其次才是看項目前景。一個好項目,沒有好的人,也可能幹瞎了。項目的發起人是不是靠譜、專業,這很關鍵。對投資者而言,不是説有錢就能進來,發起人也需要對投資人設置準入門檻。我作為發起人,會慎重考慮每一個人能不能成為我的股東。”

  所以對創業者來説,眾籌的首要目的“一定不是籌錢,而是籌資源。”“比如有的股東有技術,有的有資源,有的有資金,有的懂管理,這樣組合起來就會把生意推進得順利。如果股東都是只有錢,為投資獲利而來,沒有其他長項,那麼這個項目從眾籌開始就埋下了失敗的隱患。”李致甬説。

  除了像李致甬這樣的項目發起人會看中圈子資源,很多投資人也看好眾籌平臺帶來的人脈資源。

  參加T-House餐廳眾籌的一位股東説,從參加眾籌的一開始他就明白,眾籌的目的不是賺錢———事實上也很難賺到錢,而是要在這個平臺上認識朋友,尋找合作機會,這是一個圈子經濟。一年下來,雖未達成合作,但是結交了幾個志趣相投的朋友,開闊了眼界,愉悅身心,他認為是值得的。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