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寶升級盲人使用受限 公司回應稱正加速解決

2016-05-19 10:12:05|來源:新華社|編輯:許煬

  新華社杭州5月18日電:近日,來自全國各地的105位盲人發佈了《視障用戶致支付寶公司公開信》,請求支付寶公司儘快解決由於安卓版手機客戶端升級導致盲人無法使用的問題。支付寶方面回應稱,升級是為了更好地保障支付安全,目前無障礙工程師正加速處理這一問題。

  據了解,早先支付寶手機客戶端已實現無障礙功能,給國內1700余萬盲人和低視力患者帶去了福音。但今年年初,支付寶安卓版客戶端升級,不再支持螢幕語音朗讀功能,盲人用戶無法使用支付寶,這給他們的生活帶來了不少麻煩。

  北京盲人張先生介紹,以前他們能像明眼人一樣在手機支付寶上完成網購付款、充話費、交電費、買理財産品等操作。他説:“我對支付寶的依賴度非常高,可是現在沒法用了,又不得不拿現金上街去買東西,交個話費還要麻煩別人帶我出門。這太不方便了。”

  浙江的盲人余修付在春節前通過手機支付寶把去年攢下的錢都存到了餘額寶裏,現在因為支付寶不能用,錢一直都沒取出來。他説:“現在沒辦法自己輸入支付密碼,我要想把裏面的錢取出來,就必須把密碼告訴別人,很不安全。”

  從2月至今,很多盲人用戶都通過支付寶客服電話反饋情況,得到的答覆也五花八門。“客服人員要麼説會記錄後反饋給技術部門,要麼説這是用戶的手機螢幕語音朗讀程式的問題,甚至直接建議用戶更換手機。對於問題出現的原因以及解決對策,支付寶方面始終沒有給出明確的答覆”。余修付説。

  5月15日助殘日當天,來自全國各地的105位盲人支付寶用戶發佈了一封《視障用戶致支付寶公司公開信》,呼籲支付寶公司儘快實現産品無障礙使用。這封公開信連同105位盲人的簽名,已通過郵寄方式寄往支付寶公司杭州總部。

  支付寶方面18日回應稱,這個問題客觀存在,是基於安全因素的考量,支付寶停止了部分安卓機型密碼輸入通過讀屏方式支付的服務,同時著手準備解決方案。

  支付寶介紹,目前,華為、魅族、三星等二十種支持指紋支付的安卓手機品牌中,部分機型視障用戶仍然可以使用支付寶順利支付。

  支付寶稱,他們非常理解視障用戶不能順利使用支付寶,對他們的生活造成的影響。“支付寶無障礙團隊的工程師們也在加速處理這一問題,目前已經形成了一個初步方案,正在評估方案的可行性,爭取讓用戶儘快使用該項服務。”(記者 周竟 張遙)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