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華大學韓鋒:中國應積極參與國際區塊鏈規則制定

2016-06-02 10:35:46|來源:一財網|編輯:許煬

  區塊鏈在中國的金融領域應用已經看到了很多可期的場景和應用方式,日前平安宣佈加入R3分佈式分類賬聯盟的機構,這成為中國大型金融機構入駐R3的首例,中國金融體系在大型區塊鏈聯盟中積極參與,爭取話語權也成為被業界所期盼的事情。

  雖然面對種種利好,但是區塊鏈仍然處於發展的初級階段。清華大學i-Center導師、量子物理博士韓鋒在2016年5月31日第一財經技術與創新大會期間接受第一財經記者專訪時表示,區塊鏈上處於早期階段,期最重要的表現是不成熟。

  “已經運行了8年的比特幣目前在支付處理方面,每秒鐘只能處理7筆交易,對比VISA動輒每秒上千筆,以及在雙十一期間極峰達到十萬的支付寶,仍然有巨大的差距。”韓鋒表示,區塊鏈技術還處於原始階段,但不能因此而抹殺該技術。

  第一財經:什麼是區塊鏈?

  韓鋒:互聯網發展到今天,區塊鏈某種程度上也是應運而生。第一代互聯網TCP/IP協議為人類解決了信息自由快速傳遞的問題。但是信息是可以無限複製,所以如何證明信息為真,信息屬於誰,以及派生出這個資産屬於誰等問題,都是互聯網現在做不到的。

  現在可以利用互聯網做很多金融業務,但都是靠中心化才能完成的,而中心化就帶來很多問題,比如説伺服器很容易受到攻擊,而且中心化必然帶來信息不對稱,某種程度上也給一些作惡帶來可能。所以互聯網接下來的發展,有時候稱之為互聯網升級,一定要産生一種技術來解決這個問題。區塊鏈目前看是一個很有希望解決這個問題的技術。

  通過全網分佈式記賬模式,大家建立共識,利用共識演算法解決傳統中一定要靠中心化來證明、來達成共識,做資産唯一性確定的局限。暢想空間很大,如果將來能夠成功,它的意義將不小于第一代互聯網TCP/IP帶來的影響,相當於改變社會結構。傳統中很多只能靠一個中心做成的事情,區塊鏈可以靠分佈式來解決。不僅帶來低成本,而且更公平公正。

  第一財經:區塊鏈尚處於早期階段,那麼早期階段的表現是什麼?

  韓鋒:早期階段最重要的表現就是不成熟,例如比特幣作為一個支付系統,成功運行了八年,到現在沒有崩潰,而且完全是沒有中心的,沒有任何董事會,沒有管理部門,也跟任何政府沒有關係,本身確實也極大地鼓舞了人類對這種分佈式公證、分佈式記賬系統的信心,至少證明它是安全的。

  但是它在效率方面,和VISA甚至支付寶,是沒法比的。現在比特幣每秒鐘只能處理7筆交易。但VISA動輒上千筆,支付寶在雙十一的極峰時段甚至能達到十萬筆,差距太遠了,所以這個技術還很原始。

  但並不能因此馬上就把它抹殺掉。縱觀歷史,電視最早第一幅畫面只能傳一個1字,不能説在那個階段就認為這種技術無用,甚至給它宣判死刑,首先要看到它為整個人類未來能夠發揮的作用。

  第一財經:現在國內一些大的金融機構已經開始有些動作了,日前平安宣佈自己加入了R3,這件事有哪些意義?未來中國是否會出現類似R3的大型聯盟鏈?

  韓鋒:聽到這個消息還是很振奮的,面對這樣的機構,中國首先明確的是應該參與。如果未來R3真形成了一個全球清算並代替所有系統,而中國沒有參與,那麼又構成一個高門檻,中國將來要花很多年去申辦,R3又會提出各種苛刻條件。中國已經在這方面吃了不少虧,因此應該在規則制定階段就積極參與。以前中國沒有實力,而現在中國銀行體系在世界已經擁有一席之地,沒有道理不參與。

  我個人認為,央行將來發行的數字貨幣系統,本質上就是一個類R3的系統。未來小企業利用這個系統能夠把自身的大數據在整個央行系統中進行很好的管理,信用問題就會得到良好的解決。現在中小企業之所以很難貸到款,一方面它本身資産不多,另一方面企業數據也並不充分,難以獲取銀行的信任是一大痛點。

  第一財經:虛擬貨幣一直是監管層的敏感地帶,目前區塊鏈技術面臨的監管問題有哪些?監管層的態度如何?

  韓鋒:今年1月份周小川行長召開了數字貨幣研討會,態度已經比較明確。首先央行非常關注,央行是中國銀行業裏對區塊鏈最關注的。幾大行倒未必如此關注,原因很簡單,它們動力不是很足,因為沒有緊迫感。擁有國有體制缺乏恐懼,認為不會被市場新技術所淘汰。據我觀察,反倒是華爾街裏的機構認為如果不參與的話,有可能被顛覆。所以華爾街現在就大量投資,積極參與,雖然未必現在真有什麼成就,但至少反映出一種態度。

  中國央行也類似,央行最大的問題是,如果國際上規則針對在改變,中國沒有參與就會吃虧。比如反洗錢,如果國際上反洗錢的標準,包括運作的流程改變了,而中國的銀行沒有相應跟著變,那想在其他國家成立一個分支機構都很困難。技術對我們完全是陌生的,又得花非常高的代價去買人家的所謂專利。

  這原本是很簡單的事情,由於沒有早參與,導致門檻很高。所以我感覺央行現在有這種緊迫感。另外,中國也擁有一定的國際經濟地位,不會像很多年前一樣僅僅是追隨者、學習者,現在可以擺出一個積極參與者的態度。

  第一財經:在區塊鏈技術的引領下,未來數字資産將發生哪些變化?

  韓鋒:區塊鏈就是解決“你的資産屬於你”這個問題的,這可以靠互聯網技術完成。現在所謂的資産,未來將統統轉化成數字資産。其實這個過程已經大規模出現了——原來用戶付錢一定要使用人民幣實物之間轉移,但現在用一個手機幾乎可以完成。如果將來區塊鏈得以完善,幾乎所有的資産都可以在互聯網上映射,那時資産轉移一定比任何實物都方便得多,而且是全球性的。

  第一財經:目前中國區塊鏈創業企業集中于區塊鏈的哪個方向?

  韓鋒:首先區塊鏈不可能是太單一的方向,但總的來説,中國人是不太會從特別底層開始做的,這不符合中國人的風格。比如高鐵,高鐵並不是中國首創,大部分技術都源自歐洲、日本,但是我們迅速整合。中國最大的特點是擁有最大的應用場景,所以現在中國已經成了高鐵的主力了。

  在區塊鏈領域,挖礦已經有這種跡象了,比特幣最早也不是中國人的,中國甚至沒參與其核心團隊,但到後來挖礦領域中國成了主力。對於中國的應用場景,我們應該有這種信心。中國人不善於在很初級的原創中發揮作用,興奮點也不在那,中國善於迅速把強大的應用場景結合起來,這當中也有創新,被稱為整合式創新。例如阿裡巴巴,馬雲看到了互聯網的趨勢,把它跟中國巨大的需求結合起來,就做成了世界老闆。(王瑩)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