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分期的三大原罪:高罰息 冒名註冊 高售價

2016-06-06 08:46:20|來源:北京商報|編輯:許煬

趣分期的三大原罪:高罰息 冒名註冊 高售價

  校園分期平臺趣分期因高額罰息再度被推到風口浪尖。據媒體報道,日前,長沙某高校大二學生尹某,在趣分期上借款6000元,因為逾期總共需要還款1.3萬多元,逾期違約金甚至超過了本金。據了解,趣分期之前逾期違約金的金額按所有未償還價款總金額的1%為日息進行徵收,而這種徵收標準相當於高利貸利率的罰息。除此之外,校園貸曝出的冒名註冊、套現問題以及商品售價過高等也使其陷入輿論漩渦中。

  高額罰息引大學生入虎口

  雖然“欠債還錢,天經地義”,但作為幾乎沒有工作收入的大學生來説,校園貸帶來消費快感的同時,更是近乎于高利貸利息的逾期違約金。日前,校園分期平臺趣分期高額罰息事件持續發酵,有媒體報道,長沙某高校大二學生尹某,在趣分期上借款6000元,在逾期多月後需要還款金額為13354.88元,逾期違約金甚至超過本金。

  據北京商報記者了解到,此前趣分期逾期違約金金額按所有未償還價款總金額的1%為日息進行徵收(不到1日按1日計算)。

  此外,趣分期的用戶服務協議中還寫明,如果用戶累計拖欠趣分期本金、服務費、融資成本或違約金等費用達10日或以上,趣分期有權解除協議,並要求用戶在還清全部未償還款項的情況下,另向趣分期支付不低於未償還價款總金額的30%作為違約金;而對這一部分未償還價款和逾期違約金再次延長支付的話,每延遲1日,趣分期還要加收未償還價款加逾期違約金之和的1%另行作為違約金。

  趣分期逾期違約金是每天按照所有未還款金額1%收取,而業內不少平臺則是按照當期還款金額的1%徵收違約金,如果不考慮其他因素,客戶借款5000元,分10期10個月償還,即每期償還500元。如果該客戶第一期就違約,那麼逾期第一天,則需要繳納的趣分期違約金為5000×1%,為50元;以當期還款金額的1%計算的話,違約金為500×1%,為5元,二者相差甚大,趣分期違約金的計算方式很容易出現利息超過本金的情況。

  就在這一事件曝出後,趣分期卻轉而表示,看似演算法複雜、利息高昂的逾期違約金早在5月就實施了更改,由此前每日1%的標準降至每日萬分之五。不過,令人疑惑的是,如此大力度的舉措卻在這一高額罰息事件曝出前沒有更多的消息傳出。

  北京商報記者注意到,除了降低違約金利率之外,目前趣分期的還款計算方式也發生了變化,違約計算方式為“所有逾期未償還價總金額”為計算基數。對此,趣分期CEO羅敏表示,此前趣分期有過一段時間較高的逾期違約金。他解釋稱,當時的考慮是希望警醒大學生用戶,注意信用,安全還款。

  “不少大學生對罰息、滯納金並沒有概念,高昂的滯納金主要也是覆蓋平颱風險,但是1%的每日罰息確實高得嚇人,加上超出10天再追加罰息的做法,算下來,如果産生逾期,大學生需要繳納相當於高利貸利率的罰息。”一位互金行業內人士直言。

  北京尋真律師事務所律師王德怡表示,如果平臺和客戶發生爭議訴至法院,若趣分期平臺不能證明因客戶逾期造成相當的損失,則客戶有權請求人民法院予以降低。

  北京大成律師事務所資深律師肖颯表示,對於校園貸的違約金並沒有相關規定。但是如此之高的違約金,對於學生來講難以承受,不利於學生的健康成長。法律在這方面是滯後的,應建立立法部門完善立法。

  “冒名註冊”顯現風控漏洞

  除了之前實施的高額罰息以外,學生身份被冒名註冊的問題也是趣分期陷入爭議的原因之一。

  在一個趣分期被註冊的維權群裏,北京商報記者聯繫到一位在校學生王同學(化名),據王同學介紹,他的趣分期被冒名註冊,並且還産生了少量的逾期借款,目前該同學表示他已經把賬號和身份證解綁,不過程式繁瑣。王同學還擔心這樣的事件會給自己的信用留下污點。

  對此,趣分期方面回應,冒名註冊的情形在行業的早期確實出現過,但只是個例,並不是主流,相關的風控措施也在不斷升級。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