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銀行佈局支付手環勝算幾何?

2016-06-13 09:40:48|來源:北京商報|編輯:許煬

  移動支付領域爭奪戰膠著,除了掃碼、ApplePay、雲閃付等方式外,穿戴設備也成為一個熱門,除了此前興業銀行的興動力手環外,民生銀行日前也與出門問問達成跨界合作,聯合開發“可以當卡刷的智慧手錶”。對於商業銀行來説,佈局穿戴設備意圖搶佔移動支付市場,形成用戶習慣,但如今移動支付場景中,掃碼派已經佔據先機,銀聯的雲閃付也積極佈局,商業銀行勝算幾何?

  人工智能公司出門問問日前發佈了問問手錶Ticwatch 2,民生銀行成為出門問問智慧手錶NFC支付業務的首家合作銀行,同時,雙方正在開發“可以當卡刷的智慧手錶”。民生銀行相關負責人向北京商報記者透露,目前該産品系統已完成開發,正在進行聯調測試和完善細節,預計將隨出門問問下一代智慧手錶一同面向客戶正式推出。

  銀行業對智慧穿戴設備的佈局早已展開,此前,興業銀行的興動力手環將信用卡業務與手環結合起來,手環為信用卡副卡,除運動監測外,也可直接消費支付,同時,該卡還首創運動卡路裏兌換信用卡積分權益,通過運動就可賺取信用卡積分。

  對於商業銀行來説,佈局智慧穿戴領域意欲何為?在易觀智庫入口分析師佘雙琳看來,銀行佈局穿戴設備主要是為了搶佔小額支付市場份額,國內由於支付寶、微信支付的推動,使用電子錢包支付已經成為越來越多年輕人的選擇,用戶消費習慣已經形成,穿戴設備比使用手機進行小額支付更加便捷。

  上述民生銀行負責人表示,民生銀行和出門問問合作開展智慧手錶支付業務將拓展移動支付業務支持的設備類型和應用場景。目前Android Wear系統的智慧手錶鮮有支持移動支付業務,佈局智慧穿戴領域將移動支付業務由刷手機延展到刷手錶,豐富了移動支付業務的設備類型。同時,移動支付業務的應用場景也將得以拓展,例如對於運動愛好者,運動後刷下手錶就可以購買飲料,不用再攜帶手機或錢包之類的物品,方便快捷。

  然而,銀行想在此領域大有作為還有諸多難點尚待攻克。上述負責人表示,難點在於如何結合消費者的日常生活,拓展智慧手錶移動支付更多更實用的交易場景。

  銀率網分析師齊健指出,銀行在發力可穿戴支付領域時也會面臨一系列問題。首當其衝便是安全問題。眾所週知,近年來信用卡盜刷案件頻發,對於新興的移動支付工具,其安全性是持卡人比較擔心的一個問題。銀行在産品研發時,對於數據信息的保密、支付的安全等方面均需做好保障;其次,持卡人在使用過程中,銀行也有責任做好安全使用等提示工作。此外,在研發新産品時,銀行在數據對接、應用開發和落地等方面也有可能遇到難題。

  在佈局難點上,佘雙琳認為,智慧腕帶市場格局日益成型,加上支付功能並非剛性需求,廠商很難依靠將支付功能疊加在健康監測等已有功能之上獲取新的用戶。據她分析,銀行採取與優勢智慧腕帶廠商合作的模式,在後者新産品中增加支付功能,這種模式獲取用戶的可能性較大。(北京商報記者 孟凡霞)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