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旭陽入職百度 百度金融欲借智慧理財突圍

2016-06-17 10:21:18|來源:北京商報|編輯:許煬

張旭陽入職百度 百度金融欲借智慧理財突圍

  前光大銀行資産管理部總經理張旭陽的去向塵埃落定。昨日,百度正式宣佈張旭陽加盟,出任副總裁,分管百度金融體系下理財和資産管理業務。這位銀行業的超級“理財産品經理”,加盟百度後會怎麼玩轉互聯網金融引來了市場的高度關注,不少業內人士認為百度在金融服務領域的改革將正式展開。

  萬億理財操盤者加盟

  身為光大銀行19年的“老人”,張旭陽有兩個頭銜最為外界熟悉,一是國內理財界的創始人,二是光大銀行資産管理部總經理。張旭陽參與開發了國內第一款人民幣個人理財産品,並提出“理財”的叫法並被採用。同時,光大銀行理財規模在2015年突破萬億元,理財産品收益率也在全國性商業銀行中名列前茅,張旭陽也因此獲稱“資管大佬”。

  而到了百度金融,這依然是他的“標簽”。除了自身經驗豐富,張旭陽加盟百度金融引發市場熱議的另一個原因,是他的跳槽被視為傳統金融與新興互聯網金融的交融。恒豐銀行研究院執行院長董希淼表示,張旭陽加盟百度,不僅是一個個人去了一家互聯網公司,而是代表了互聯網公司與金融機構的相互融合。百度內部人士表示,張旭陽將結合百度大數據和人工智能的技術優勢,創新智慧化理財服務,幫助百度金融打造在互聯網金融領域的核心優勢。

  機遇與挑戰並存

  “挖對人了”,在業內人士看來,這一次,百度選對了人。近年來,各大互聯網公司憑藉各自的資源優勢進軍金融領域,但在這場互聯網金融大戰中,百度係不管是業務規模還是市場地位都稍顯低調。

  “如何把互聯網信息技術革命和金融業結合起來,需要一個高手,這個高手既要懂得互聯網,也要懂得金融運作的邏輯和模式,還要能夠管理金融風險,從這一點來説,張旭陽是最佳人選。”有業內人士説道。以現今非常熱門的“智慧投顧”為例,此前張旭陽就曾經提出應該採取數據處理等新興的技術手段,分析投資組合的風險因子,同時通過多樣化的交互介面與投資者保持溝通,但銀行方面尚不具備這個技術。百度的技術能力恰好能夠彌補這一缺憾。董希淼認為,張旭陽的加盟將開啟互聯網金融時代的資管投行模式。在此基礎上,百度金融可以和銀行等金融機構更加親密,同時也讓金融機構找到好的互聯網仲介。

  在為互聯網與傳統金融搭橋的同時,張旭陽也不可避免地會面臨挑戰。董希淼表示,從業務層面看,互聯網金融正面臨著規範發展的約束,監管套利的空間越來越小;從個人層面看,他面臨著多重磨合,包括商業銀行文化與互聯網文化的磨合,以及一個百度新人與既有團隊的磨合。

  借智慧理財轉型

  其實,與近年來其他互聯網金融崛起者相比,百度金融並不缺好的架構,而惟一可能欠缺的,是一款面向普羅大眾的創新型産品來帶動,例如螞蟻金服的餘額寶等,現在百度金融需要的就是産品的完善。

  事實上,這次拉來大資管的領軍人物張旭陽,也表明百度快馬加鞭金融體系構建的迫切心態,這與百度自身戰略轉型有著密切關係。2015年12月,百度整合原有金融業務,成立金融服務事業群組(FSG),主要包括消費金融、錢包支付、理財、互聯網銀行、互聯網保險等多個板塊,基本覆蓋金融服務的各個領域。今年4月29日,在百度2016年Q1財報電話會議上,百度董事長兼CEO李彥宏首次談及百度金融的發展定位:“百度將在金融服務領域扮演‘改革派’的角色”,強調金融業務對百度未來的重要性。百度方面介紹稱,百度金融依託百度在大數據、人工智能等領域的前沿開拓,形成了以大數據風控、個性化投顧等為核心競爭力的智慧金融模式,已成為生態級互聯網金融平臺以及“大資管”施展的重要新平臺。(北京商報記者 崔啟斌 程維妙 姜紅/文 代小傑/製圖)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