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器人智慧投顧,是敵軍還是親兵?

2016-06-17 15:13:49|來源:一財網|編輯:許煬

  在李世石與阿爾法狗扣人心弦的人機決戰落敗後,人工智能對龐大數據的自我學習能力再次驚動世人。人工智能最終會服務人類還是入侵人類的?市場中不乏對金融領域智慧投顧的擔憂,更有關於人工智能下一步將入侵華爾街的文章刷屏朋友圈。

  “機器人投顧在投資中能時刻把控各項資産份額,保持平衡,並在例如單個基金在某類資産中佔比超過一定比例時做出系統警告。”分眾傳媒集團旗下的拿鐵財經創始人徐志剛對第一財經記者表示在市場正處於資産荒的階段,普通投資者對稀缺資源瘋搶,機器人投顧的作用更加凸顯。

  把控各項資産份額

  據第一財經記者梳理,金融科技近期的主要趨勢可分為三大類:一是服務類投資行業,專為低成本投資提供有償金融服務;二是機器人投顧,由人工智能提供量化、自動化的在線財富管理;三是基於數字支持的股權眾籌,即由數字平臺提供合格投資者初創公司自種子輪開始的眾籌産品。

  其中,機器人投顧(ROBO-ADVISOR),又稱智慧投顧,基於投資者的不同個人需求在有限或無人為參與的情況下,為投資者提供專業的在線資産組合管理服務。

  “與傳統銀行基於KPI選産品的方法不同,大類資産配置需充分研究風險收益和對衝關係。基於馬克維茨的諾將現代資産組合理論和數學模型,並在投資者認可的風險偏好範圍內配置資産,達到收益最優化。”徐志剛在接受第一財經記者採訪時表示,目前市場正處於資産荒的階段,普通投資者對稀缺資源瘋搶,資金沒有清晰的出口,從資産配置角度出發,對接公募基金覆蓋面相對完整。

  而在智慧投顧領域,資金可以對接流動性好、安全性高的貨幣基金,與固收類似的債券基金,波動性較大的混合基金,掛鉤黃金、原油的商品基金等,配置方法與私人銀行類似,門檻卻低很多。

  並非最大風險配對收益對每個投資者都是最舒適的投資方式,正確看待風險和收益的同時,實時追蹤客觀分析歷史收益波動情況也尤為重要。隨著市場的變化,各類資産比例亦實時發生改變,智慧投顧能時刻把控各項資産份額,保持平衡,並在例如單個基金在某類資産中佔比超過一定比例時做出系統警告。

  徐志剛認為,“所謂動態管理再平衡其實是反人性的行為,使投資者可以在波動中額外獲得一定收益,智慧投顧能擯棄人性中不足的部分,根據歷史波動幅度中的邏輯概率嚴格交易。”

  據畢馬威和CB Insights報告顯示,今年一季度中國Fintech(金融科技)融資額達24億美元,佔全球融資總數額的一半以上,幾乎等於去年全年融資總額。2011年全球金融科技領域投資共298筆,其中亞洲投資共21筆,佔比尚不足10%;4年間行業熱度突飛猛進,2015年全球金融科技投資額突破600億美元,産生投資共653筆,亞洲投資總額亦逼近200億美元,共計産生130筆投資,投資數量佔比19.9%。

  近日,香港交易所首席中國經濟學家巴曙松在陸家嘴論壇上表示,需要重視金融科技等新技術手段、新趨勢對市場帶來的深遠影響。其強調稱,未來金融科技的市場影響力將更加重要,機構也需要不斷開發新的交易流程和交易方式,資金也會更趨於集中。

  巴曙松分析稱,金融科技的崛起代表著金融擴張碰到了邊界和約束,轉而開始向內降低成本、重組自身結構,本身反映了國際金融體系正處於擴張受阻的調整期。這一轉變,還會加劇資産價格的波動性,市場利潤空間的吸收和消化週期也大幅壓縮。

  獲客成本偏高

  由外媒發佈的一份調查問卷顯示,源源不斷的客戶由傳統金融服務轉向選擇金融科技主要有幾大原因,其中輕鬆開戶成為最重要一項,佔比43.4%。較低的收費標準和客觀回報成為第二大原因,佔比15.4%;投資産品及服務多樣化成為第三大原因,佔比12.4%。其他諸如更好的網端體驗與多功能匹配,更高品質的服務,更創新的理財産品以及較傳統機構更高的信任感等皆在榜中。

  今年一月,位於香港的Aidyia公司正式宣佈成立完全用人工智能來進行股票交易的對衝基金並在美國證券市場進行交易。Aidyia依賴於多種AI的混合,結合遺傳演算法、概率邏輯等演算法進行數據整合分析,並作出市場預測和投資判斷。公司首席科學家Goertzel語出驚人,他表示“即使我們都死了,它也會繼續交易。”

  華爾街大佬Ray Dalio門下的橋水基金使用的是一種基於歷史數據與統計概率的交易演算法,讓系統能夠自動學習市場變化並適應新的信息。

  CommEq於今年6月份在倫敦成立,是一家基於人工智能的對衝基金。CommEq的投資方法結合了定量模型與自然語言處理(NLP),使計算機能夠如人類一樣通過推斷和邏輯演繹理解不完整和非結構化的信息。

  基於區塊鏈基礎特點之一去中心化命名的風投公司DAO(Decentralized Autonomous Organization,去中心化組織)成為近期炙手可熱也是有史以來最大的眾籌項目,DAO由一套複雜的計算機網絡進行管理運作,向管理比特幣一樣管理整個公司。投資者投資公司的資金越多,其所得的項目投資話語權越大。在上月公佈的投資截止日期前,越有上萬人匿名投資DAO,總金額超過1.68億美元。然而DAO的公司結構和代碼中仍存在一定漏洞,其本身的證券交易合法性仍待驗證。

  雖然前景可期,但是金融科技的發展仍面臨許多問題。對市場上如雨後春筍般崛起的金融創新概念及公司,雲創股聯合創始人賴正對記者表示,“目前商業上來説好的資産都主要還是掌握在傳統金融機構手上,因此金融科技公司獲客成本依舊很高。”賴正同時提醒投資者,互聯網起家的金融科技公司部分仍存在較嚴重的風控問題,因此必須謹慎選擇優質公司。(張苑柯)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