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互聯網影視文化眾籌存在的主要風險有哪些?

2016-09-30 17:15:01|來源:和訊網|編輯:許煬

  據盈燦諮詢不完全統計,截至2016年8月底,全國正常運營的影視文化眾籌平臺共62家,成功籌集資金4.06億。影視文化眾籌作為影視文化行業的新型投資方式,不僅為影視文化融資方提供了新型融資渠道,幫助中小成本影視劇解決融資難的問題和實現草根拍攝影視劇的夢想,同時給予普通投資人投資影視的機會。

  總體來説,影視文化眾籌更加大眾化,回報方式更加多元化,除了能獲得資金收益,還能獲得周邊産品等貼近影視拍攝的附加福利。尤其近一年來,影視文化眾籌越發炙手可熱,投資人在獲得可觀收益的同時也有機會圓電影夢,但是投資必然伴隨風險,影視文化眾籌也不例外,主要風險如下:

  1.回報週期性長

  影視劇拍攝製作本身週期較長,從劇本挑選、劇組組建、拍攝、後期製作到廣電審批、定檔上線整個過程較漫長而複雜。影視文化眾籌項目往往又因廣電審核不通過和排片等不確定原因存在跳票的可能性。如2013年在點名時間成功眾籌的《大魚海棠》就歷經3年的時間才定檔院線上線。而且投資人的部分回報收益只有等到影視劇上映之後才能收到,因此投資人獲得回報時間往往會很長。

  2.影視投資自身的高風險

  影視劇拍攝投資自身就有高風險。國內每年都有許多影視劇拍攝,但是真正上映的影視劇僅少數,而有盈利的影片更是少之又少。以電影為例,2016年上半年上映的影片約為192部,票房排名前十五的票房總額佔總票房的70%,可見,絕大部分票房市場是被少數高票房所瓜分。而以收益權作為回報方式的影視文化眾籌的最終收益又與影片的票房直接掛鉤,影響票房又有市場偏好、同期上映的電影、上映檔期和排片時間等不確定因素。如果影片票房不理想,投資人很可能就拿不到收益,甚至是血本無歸。

  3.投後管理不完善,透明度差

  影視文化眾籌平臺的運作機制並不完善,從上線前的審核到投後管理都並不成熟,存在平臺盡調審核缺失和投後管理不完善的操作風險和平臺與項目方詐騙的道德風險,尤其是投後管理。目前眾籌平臺的投後管理均不完善,甚至是缺失。而項目方又往往不願意主動去披露項目進展情況,投資人也因此無法及時了解項目進展情況,沒有項目各方面的足夠知情權,比如拍攝預算很高,但在實際拍攝中只用很少的錢,而投資人無法知情。

  4.監管政策不完善

  目前國內監管層並沒有出臺眾籌相關的具體監管政策。若影視文化項目採用股權眾籌方式,則需要遵循《證券法》,符合非公開發行以及累計參與人數不得超過200人等要求。另外,影視文化眾籌在某些以收益權為標的的項目中存在非法集資的可能性,同時,又因為法制並不完善,投資人的權益並不能得到有效保障,如果出現問題,投資人往往會維權無門。

  總之,國內互聯網影視文化眾籌仍屬於起步階段,這種互聯網融資新模式對於已經較成熟的電影工業來説,覆蓋到的製作成本十分有限。並且監管方面仍還不夠完善,尤其在平臺審核和投後管理上,存在項目方欺詐的可能性,項目本身為債權標的還是股權標的披露不明,另外影視投資本身就存在一定的風險,收益受票房或點播量的影響較大,而由於觀眾的喜好和排片等原因,票房的不確定性又較大,每年能真正盈利的影片仍是少數。廣大投資人在投資影視文化眾籌項目圓電影夢的同時,也需謹慎。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