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批支付機構續牌 監管持續收緊牌照

2016-12-21 09:34:30|來源:北京商報|編輯:許煬

  繼今年8月、9月央行發佈對前兩批非銀支付機構續牌決定後,12月20日,央行發佈了第三批支付牌照的續展結果,其中52家公司成功續牌,1家公司不予續牌,2家公司業務被合併。這延續了此前央行的態度,即收緊支付牌照。業內人士認為,在這一趨勢下,現存牌照的價值將會越來越高。

  52家企業第三批續牌

  據央行12月20日發佈的公告顯示,天翼電子商務有限公司、聯通支付有限公司、中移電子商務有限公司、上海點佰趣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等52家公司成功續牌,續展有效期為五年,有效期時間為2016年12月22日-2021年12月21日。

  不過,上海通卡投資管理有限公司因存在《中國人民銀行關於<支付業務許可證>續展工作的通知》第六條規定的不予續展情形,此次沒有獲得續牌。據通知顯示,第六條規定為“通過偽造、變造、隱匿數據等手段故意規避監管要求,或惡意拒絕、阻礙檢查監督”。

  此外,還有兩家支付機構的業務許可證被合併。一個是海南島一卡通支付網絡有限公司的支付業務,將合併給國付寶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另一個是溫州之民信息服務有限公司的支付業務,將合併給上海點佰趣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央行要求,相關支付業務承接工作應于2017年6月21日前完成。

  截至目前,央行累計發放的270張支付業務許可證中,已有廣東益民、浙江易士、上海暢購和北京潤京4家被登出了支付牌照,10家在三批續展中被合併了支付業務許可證,市場僅存256張支付牌照。

  監管延續“冷面孔”

  今年以來,央行對於第三方支付機構的監管整肅重拳接連襲來,密集的政策發佈和不斷傳出的整改、處罰、規範等聲音都在彰顯著監管機構對支付行業規範整頓的決心。

  除了登出、合併和不予續牌部分支付牌照外,央行的“冷面孔”還表現在收窄部分機構支付業務。在本次獲得續牌的52張牌照中,有兩家公司的業務範圍被調減。

  一則是根據《中國人民銀行關於銀行卡收單外包業務抽查情況的通報》,責令現代金融控股(成都)有限公司停止吉林 、青島兩省(市)銀行卡收單業務;另一則是根據《中國人民銀行關於銀行卡收單外包業務抽查情況的通報》,責令上海德頤網絡技術有限公司停止安徽、青海兩省銀行卡收單業務。

  事實上,在此前兩批的續牌決定中,就曾有部分支付機構因嚴重違規、業務停滯萎縮等情形,被調減業務範圍。中央財經大學金融法研究所所長黃震表示,可以看出,央行在監管上還是有收緊的趨勢,監管機構對支付行業的把關和整治力度仍在增強。

  行業優勝劣汰格局加劇

  在一些第三方支付機構的業務被“下車”之後,也有一批良性發展的機構,許可業務類型、範圍得以保持和不斷拓展。在本次的續牌決定中,上海點佰趣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和國付寶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均增加了在不同省份的預付卡發行與受理業務。此前,支付寶、拉卡拉等第三方支付企業的業務類型和範圍也曾得到擴展。行業的優勝劣汰格局愈發顯著。也有業內人士表示,第三方支付市場其實在一開始就已經註定了誰先進入這個市場,誰的勝算就更大些。

  不僅如此,由於央行明確表示,未來一段時間內原則上不再批設新機構,這使得很多“門外漢”轉而以收購等方式進軍支付領域。

  今年8月,恒大集團以5.7億元的高價完成對廣西集付通的收購,間接獲得了第三方支付牌照。而這只是並購大軍中的一個例子而已。據悉,目前市場上一個經營範圍為全國的“全牌照”報價,已經從2015年的2億-3億元售價,翻升至5億元左右,短短一年內售價幾乎翻倍。零壹財經研究總監李耀東認為,未來支付牌照的價值可能越來越高,主要是想進來的人已經進不來了,只能靠收購已有的牌照進入市場。(北京商報記者 崔啟斌 程維妙)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