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銀行與百度跨行業發起成立“百信銀行”獲批籌建

2017-01-06 10:37:23|來源:中新社|編輯:許煬

  中新社北京1月5日電:5日,中信銀行與百度公司(福建百度博瑞網絡科技有限公司)接到中國銀監會批復,同意在北京市籌建中信百信銀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百信銀行”)。至此,中國國內採用獨立法人運作模式的直銷銀行正式浮出水面。

  百信銀行將以獨立法人形式開展直銷銀行業務,這是中國銀監會探索部分業務板塊和條線子公司制改革設想以來落地的創新試點方案,並將開啟一個“金融+互聯網”的新金融發展模式。百信銀行的落地不僅對中國銀行業創新發展具有里程碑意義,對監管機構的創新監管也具有重要意義。中國銀監會批復文件顯示,中信銀行和百度作為發起人,分別認購百信銀行14億股、6億股普通股股份,入股比例分別為70%、30%。

  中信銀行董事長李慶萍5日表示,兩家母公司不會干預百信銀行的市場化運營。作為一個銀行平臺,百信銀行將利用中信銀行的網點優勢和強大的金融風控、産品研發和客戶經營能力,以及百度的互聯網技術和用戶流量資源,打造差異化、有獨特市場競爭力的直銷銀行。百信銀行的市場定位是“為百姓理財,為大眾融資”。

  百度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李彥宏則希望,百信銀行的模式能成為中國互聯網金融的發展樣本。他表示,百度擁有領先的技術實力、海量用戶數據和互聯網運營經驗,可以根據用戶的屬性、偏好對他們的金融需求進行畫像,為客戶提供創新型的金融解決方案。

  中信銀行和百度公司表示,將充分調動兩家母公司的優勢資源,全力支持百信銀行的發展。現在已經成立的百信銀行籌備組將在監管部門的監督指導下,嚴格按照相關規定和程式開展籌建工作。(記者 魏晞)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