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12月眾籌月報:增加54家 京東成績亮眼

2017-01-05 13:05:41|來源:網貸之家|編輯:許煬

  今日(5日),網貸之家聯合盈燦諮詢發佈了《2016年12月眾籌行業報告》。據盈燦諮詢不完全統計,12月全國眾籌行業總體情況為:

  全國各類型正常運營的眾籌平臺總計427家,新增平臺數量達54家;倒閉眾籌平臺39家;轉型眾籌平臺3家;其他(提現困難以及眾籌板塊下架等)共有15家。

  全國眾籌行業單月成功項目5415個,較2016年11月環比減少21.11%;全國眾籌行業單月共成功籌資17.95億元,較11月環比下降1.81%;全國眾籌行業單月參與投資人次達649.42萬人,與11月投資人次相比,環比下降了19.15%。

  在全國眾籌平臺成功項目籌資金額的地區分佈上,北京地區位居榜首,已籌資金額達到5.12億元;其次是浙江地區,已籌資金額達4.43億元;山東和廣東地區分別位列第三和第四,已籌資金額分別達到3.57億元和1.56億元;江蘇位居第五,達1.08億元。

  報告將分為12月全國眾籌行業總體情況、眾籌平臺地域分佈情況、部分眾籌平臺籌資情況和12月眾籌行業熱點事件四個板塊展開分析。

  以下為眾籌月報原文:

  2016年12月全國眾籌行業總體情況

  在全國互金專項整治進入清理整頓階段的同時,國務院發佈《“十三五”國家戰略性新興産業發展規劃》,將“打造眾創、眾包、眾扶、眾籌平臺,依託‘雙創’資源集聚的區域、科研院所和創新型企業等載體,支持建設‘雙創’示範基地,發展專業化眾創空間,依託互聯網打造開放共享的創新機制和創新平臺,推動企業、科研機構、高校、創客等創新主體協同創新”列入重點任務,無疑給正處於寒冬中的眾籌行業帶來了一絲暖意。

  縱觀12月眾籌整體情況,整體成功籌資金額和成功投資人次均有微幅下降。雖然京東、淘寶等巨頭本月成交量仍較為亮眼,但12月汽車眾籌仍出現大量問題平臺導致本月獎勵眾籌整體籌資額有所下降。非公開股權融資由於政策監管趨嚴和投資人信心下降等原因仍處於低迷的狀態。

  平臺數量及類型分佈

  據不完全統計,截至2016年12月底,全國各類型正常運營的眾籌平臺總計427家。其中獎勵眾籌平臺數繼續位居榜首,與11月相比減少3家,達222家;其次是非公開股權融資平臺,與11月相比減少了3家,為117家;混合眾籌平臺為70家,與11月相比增加3家;公益眾籌平臺仍然為小眾類型,僅有18家。

  12月新增平臺數量達54家;倒閉眾籌平臺39家;轉型眾籌平臺3家;其他(提現困難以及眾籌板塊下架等)共有15家。

  從12月新增的平臺類型上看,有獎勵眾籌、非公開股權融資和混合眾籌三類,其中獎勵眾籌平臺最多,有41家,與汽車眾籌平臺瘋狂增長有關;其次是非公開股權融資平臺,有5家;混合眾籌平臺有8家;在倒閉平台中,獎勵眾籌平臺有29家,與汽車眾籌大面積爆雷有關;非公開股權融資平臺和混合眾籌平臺分別有6家和4家;在轉型平臺方面,非公開股權融資平臺和獎勵眾籌平臺分別有2家和1家轉型;其他(提現困難以及眾籌板塊下架等)方面,獎勵眾籌和混合眾籌分別有14家和1家。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