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一天3家網絡互助平臺宣佈關停 行業洗牌加速

2017-01-13 11:23:52|來源:鳳凰網|編輯:許煬

  1月11日,她互助、全民保障、齊心互助同時宣佈停止互助服務。鳳凰WEMONEY注意到,雖然公告的內容不同,但停止互助服務的原因均指向了監管。

  她互助在公告中表示,面對混亂的行業環境,監管層很難做到面面俱到。本著為客戶負責的態度,決定停止互助計劃。而全民保鏢的公告與齊心互助的公告也大同小異,全民保鏢在公告中稱“根據保監會針對互聯網互助計劃的監管一見,本著對廣大用戶負責的態度……”, 齊心互助則直接寫出對於監管意見的異議,“如要求不允許互助平臺給用戶做出賠償承諾,這與我們讓會員得到充分保障的初心相違背……”。

  除此之外,鳳凰WEMONEY了解到,這已是自2017年以來第五家網絡互助宣佈停止互助服務了。1月6日,擁有34萬互助會員的同心互助宣佈停止服務。停止服務的理由是“監管要求不允許互助平臺給用戶做出賠償承諾,與初心相違背”。1月9日,獲得1000萬美元風險投資,擁有95萬互助會員的八方互助宣佈暫停互助。暫停的理由是“根據保監會針對互聯網互助計劃的監管意見,本著對廣大用戶負責任的態度”。

  上述平臺緣何把停止互助服務這個“鍋”扔給監管?

  據了解,保監會在2016年12月16日發佈《中國保監會關於開展以網絡互助計劃形式非法從事保險業務專項整治工作的通知》,決定開展以網絡互助計劃形式非法從事保險業務專項整治工作。保監會此次的專項整治工作旨在全面摸清互助平臺基本情況和風險底數,對於網絡互助平臺進行排查分類,要求各保監局在2017年1月16日前完成排查工作,對於存在問題的平臺要求在2017年2月中旬完成整改。

  保監會意在明確強調網絡互助與保險産品劃清界線,不得使用任何可能誘導消費者産生保障預期的宣傳手段,不得使用“保障”“保證”等字眼,但並未要求關停網絡互助,只是表明網絡互助不是保險。

  此外對於存在虛假、誤導宣傳或誘導公眾産生剛性賠付預期的違規平臺,保監會還給網絡互助劃定了5條紅線:

  1、不得以任何形式承諾風險保障責任或誘導消費者産生保障賠付預期。不得以任何形式承諾足額賠付,不得使用過往互助案例進行宣傳和行銷,不得使用任何可能誘導消費者産生保障預期的宣傳手段,不得使用”保障”“保證”等字眼。

  2、明確平臺性質。在平臺官方網站、微信公眾號的首頁向公眾聲明“互助計劃不是保險”、”加入互助計劃是單向的捐贈或捐助行為,不能預期獲得確定的風險保障”。

  3、與保險産品劃清界線。不得使用任何保險術語,不得將互助計劃與保險産品進行任何形式的掛鉤或對比。

  4、妥善處理存量業務。應制定切實可行的工作預案,對不願繼續參加互助計劃的會員進行妥善安排,確保有關工作平穩有序進行。

  5、不得以保險費名義向社會公眾收取資金或非法建立資金池。

  自2016年,保監會對於網絡互助屢出重拳,對行業形成打壓之勢,導致行業降溫,出現退出流,然而實際上監管為行業設置了門檻,對於行業來説這是一個“大浪淘沙見真金”的過程。

  就在3家平臺宣佈關停服務的同一天,17互助在官方微信平臺鮮明表態“絕不會停止互助業務”。17互助認為:“每一個行業的創立,都會涌入一批批的弄潮兒,有的興盡而歸,有的撈一票就走,很正常。只有具備恒心的人,才能走到彼岸。網絡互助看上去很美,做起來挺難,不是撈快錢的池塘,也沒有想像中的爆發。”

  對於監管意見,眾托幫創始人喬克也曾表示,從保監會結論來看,只要不涉及非法經營保險的,都不算違規,從這點來看網絡互助還是在鼓勵創新的範疇,算是中性的監管態度。

  “2017年或許也將成為網絡互助行業洗牌的一年。”喬克還稱。“互助平臺的相關計劃都設置有180天觀察期,很多平臺的用戶目前尚在觀察期內。而進入2017年,互助事件的給付將成為考驗網絡互助平臺能否持續運營,做好用戶服務的根本。資金實力雄厚、用戶品質高的平臺將存活下來,而一些草根平臺將被洗牌出局,網絡互助行業將步入一個良性循環,幾大平臺共同角逐的市場環境。”

  2017年才過11日,“死線”未至,已有5家互助平臺主動出局,網絡互助行業何去何從?還有待市場檢驗。(鳳凰WEMONEY 譚夢桐)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