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眾托幫CEO喬克:網絡互助不只是一門生意

2017-01-17 09:52:24|來源:時代週報|編輯:許煬

  1月6日的上午,在北外灘的中科招商國際財富中心大廈,眾托幫創始人兼CEO喬克連續接受2位記者專訪,因下午要趕往一個合作洽談而耽擱午飯;從華泰保險個險總經理,轉身成為創業者,喬克感受著從無到有的緊湊與忙碌。

  不過,對他而言2016年最大的體會應當是驚喜,這個驚喜正是眾托幫飛躍式的發展,“原本投資方對我們的期許是到2016年底完成30萬用戶,結果出乎我們意料的翻了十幾倍,現在眾托幫已擁有近570萬用戶。”

  在全國120多家網絡互助平臺當中,眾托幫展現出不一樣的身姿,已然佔據網絡互助行業半壁江山;喬克介紹時説到,“保監會近期發佈對網絡互助平臺進行專項合規整治的通知,明確指出網絡互助不是保險,網絡互助平臺也不能經營相關保險業務,在這一點上我們是完全合規的。這也可能跟我們管理團隊大都來自於國內大型保險集團的高層有關,所以眾托幫在風控水準以及專業水準上優於許多單純的互聯網創業者”。

  然而,互助行業剛剛興起,尚未形成明晰的盈利模式,國內的眾多平臺都是在摸索中前進。喬克直言,“網絡互助模式本身是一種非盈利的模式,所以我們的平臺在創業前期是不考慮盈利的,但我們有望在2018年實現盈利。我們的初心是希望能夠打造一個社會型企業,實現‘健康互助、普惠萬家’的目標。

  對於未來,喬克滿懷期待,意欲2018年眾托幫平臺的用戶突破億萬級別。

  一個保險老將的英雄情懷

  走進中科招商大廈8樓,眾托幫辦公室五十來位員工正忙碌著。正是這個團隊,在業內表現出驚人的發展速度,備受媒體的關注。在國內作為一個新興行業,眾托幫所代表的網絡互助也接受著社會各界的審視。

  時代週報記者來到之前,喬克剛剛接受完另一家媒體的專訪,他一直致力於向社會各界傳達,網絡互助是一種眾人受益的模式,眾托幫也是一個值得信賴的平臺。

  喬克,畢業于西安交通大學的理工科專業,但對於互聯網用戶習慣卻有著自己深刻的見解,這也融入到眾托幫産品的細節當中。

  重要的是,他在傳統保險行業從業14年,擁有著深厚的專業背景。作為保險行業老將的他,有著不少值得稱道的過去;早在2003年,年僅25歲便成為中國平安最年輕的地市級總經理,而後在泰康擔任省市級負責人,並且曾長期擔任華泰保險個險總經理。

  對於為什麼選擇創業,喬克表示此前一直在研究互聯網保險,並且看到共享經濟蓬勃發展的趨勢,例如共享出行、共享住房、共享知識等,在他看來共擔風險也是共享經濟的一部分;在保險行業14年,對於弱勢群體面臨“因病致貧”、“因病返貧”的現狀深有感悟,喬克認為網絡互助平臺具備著較高的普惠價值,所以投身其中。

  “以500萬會員為例,每位會員只需要預存10塊錢加入眾托幫,當計劃內的會員出現重大疾病需要救助時,互助計劃裏的其他會員每個人只需要捐助6分錢,便能夠湊足30萬元互助金給予需要幫助的人,這就是網絡互助。”基於這樣的模式,喬克對未來有著巨大的信心。

  就在不久前,中國人民大學中國保險研究所網絡互助研究中心發起“首屆網絡互助高端論壇”,對網絡互助行業,各方達成共識:網絡互助不是保險,也不是慈善,在某種程度上是社會資源的一種創造性的優化配置。

  有趣的是,外界稱喬克為“喬幫主”,這一江湖氣息濃厚的稱謂,也體現出眾托幫“扶危濟困”的理想。“眾托幫不只是一個生意,還是一個善行,網絡互助其實是在用商業手段解決社會問題。就像歐洲的很多社會企業,用自身商業化的手段幫國家解決精準扶貧的問題。”

  另外,眾托幫踐行的網絡互助模式,也引起了印度、印度尼西亞等發展中國家的關注,印度媒體曾在2016年報道過眾托幫,聲稱眾托幫這樣的網絡互助平臺具有極大的社會價值,對於國家無法解決所有老百姓的重症醫療的問題提供了借鑒意義。

  喬克表示,“《禮記·禮運》中曾提到大同世界,使老有所終,壯有所用,幼有所長,鰥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是謂大同。”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