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籌平臺怎樣做到“曲終人不散”

2017-02-06 09:06:19|來源:經濟日報|編輯:許煬

  近年來,眾籌商業模式快速興起,股權眾籌、獎勵型眾籌、捐贈性眾籌等不同形式的眾籌如雨後春筍般蓬勃發展。但是,2016年一些中小眾籌平臺卻沒有挺過“年關”,中關村眾籌聯盟最近發佈的研究報告顯示,截至2016年年底,平台下線或眾籌業務下架的平臺數量達89家,佔正常運營眾籌平臺數量的五分之一。

  眾籌平臺緣何“遇冷”?普惠金融知識平臺耶問首席分析師宋峰認為,隨著眾籌項目的不斷落地,相應的風險和潛在問題不斷凸顯,導致眾籌模式逐漸冷卻。

  “眾籌的核心不是資金、流量、人員等因素,而是産品或服務的創新,真正的創新體現在産品差異性、服務不可替代性等方面,這是獲取用戶乃至形成粉絲群體的基礎。眾籌遇冷雖然有政策約束的原因,但更多還是同質化、過度包裝、投後服務缺失等問題所致,對於部分平臺而言缺少成長性與競爭力,依賴資本推動僅是短期的繁榮。”易觀高級分析師李子川説。

  對於眾籌市場未來的發展趨勢,宋峰表示,眾籌模式本身可行,問題産生在平臺的組織者或是管理者的能力,像京東、阿裏這種大的互聯網企業有平臺優勢,流量優勢,資金人力和産業鏈優勢,所以他們看準了這一點,提取最優秀以及認可度較高的一些優秀項目和團隊,放到平臺上通過眾籌的模式來運營,在放大平臺優勢的同時,更加提升了眾籌雙方的安全性,沒有這些優勢的眾籌平臺則將被淘汰出局,這樣就會出現寡頭競爭的局面。

  李子川認為,隨著眾籌市場的不斷發展,平臺自身的能力將是影響眾籌市場的關鍵因素,平臺能力競爭將成為眾籌市場“新常態”,部分垂直類中小眾籌網站或倒閉、被並購,或轉型向分包、眾包、行銷等細分領域摸索,還有些正在扮演為京東眾籌、淘寶眾籌輸入項目的角色。從市場參與者角度分析,當前寡頭競爭將進一步促進眾籌市場優勝劣汰、走向規範化。

  面對激烈的競爭,當前的中小眾籌平臺應當怎樣謀發展呢?李子川認為,對一種新興商業模式的考驗,除了前期對用戶的積累,還有對用戶資源的變現能力,未來平臺發展的重點不應該只是品牌宣傳、流程優化,更重要的是側重前端開發能力即項目創新扶持、衍生盈利點開拓(服務細分),這是眾籌平臺的正確發展方向;産品眾籌不會停留在前期的行銷層面,而是要扮演一個線上孵化器的角色,併為創業團隊提供從渠道、産業鏈、資本,到雲計算、用戶數據分析等配套設施,這考驗的是電商平臺背後的生態能力,因此需要眾籌平臺既要高度重視技術、設計、研發等全方位的生態能力建設,又要注重上線後的服務跟進,提高用戶黏性;對於投資者而言,注意一些眾籌平臺存在刷單亂象,數字背後有“虛假繁榮”,應當謹慎選擇眾籌平臺。(記者 崔國強)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