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性互金預警體系雛形初現

2017-02-07 08:53:20|來源:經濟參考報|編輯:許煬

  網貸天眼數據顯示,截至2月6日,歷史累計問題平臺達2819家,網貸平臺洗牌進一步加劇。

  近日,央行副行長、互聯網金融風險專項整治工作領導小組組長潘功勝要求中國互聯網金融協會(以下簡稱“互金協會”)抓緊研究建立全國互聯網金融風險監測預警平臺,不斷提高互聯網金融常態化監測和風險識別水準。

  據了解,目前建立的預警平臺已有多家,且每個平臺針對性不同,國字頭的“互聯網金融風險分析技術平臺”旨在實現從互聯網金融的事前摸底到事中監測,再到事後跟蹤的風險應對的閉環體系。北京的“打擊非法集資監測預警平臺”則以“冒煙指數”為重要監測標準。廈門互聯網金融風險預警平臺著力探索“存證雲”監管模式。

  “去年開始的專項整治活動已將行業風險基本摸清,央行此時要求建立全國互聯網金融風險監測預警平臺,反映了監管層建立互金長效機制的決心,也意味著從中央到地方的全國性互金風險監測預警體系雛形已現。”網利寶CEO趙潤龍表示。

  金蛋科技CEO鄧巍説,國字頭和地方性的互金監測預警平臺不斷涌現,標準化發展與標準化監管相結合,意味著整個互金領域的風險預警和控制的常態化。從長遠看,更是有助於推進互聯網金融監管長效機制的建立,保障整個行業生態的持續性健康化發展。

  開鑫金服總經理周治翰認為,基於數據的監管時效性強,效率高,有助於建立快速反應機制,對風險隱患做到早發現、早研判、早預警、早處置,從而將潛在的風險盡可能消滅在萌芽狀態,大幅度降低損失,推動行業合規有序發展。

  此外,目前一些地區已上線類似風險預警系統,在數據接入、風險評價與預警輸出等方面做了一些探索。“未來,如能結合這些系統各自優勢,實現數據的互聯互通,有利於全國性互聯網金融風險監測預警體系的形成。”周治翰補充道。

  值得一提的是,更多風險預警平臺的建立,對各市場參與主體都有積極作用。短融網總經理楊夏耘表示,對平臺來講,一方面,有了更多宏觀數據參考,可以更全面地了解整個行業的發展態勢和風險狀況;另一方面,希望能夠實現借款人借款和違約信息收集、分析及共享,此舉可緩解多頭借貸和騙貸等欺詐風險,輔助提昇平臺的風控能力。對投資者來講,有更多的風險信息和風險事件披露,可提升投資人的風險意識,起到風險教育作用。(記者 劉麗)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