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眾籌行業規模達220億元

2017-02-22 09:11:48|來源:北京商報|編輯:許煬

  作為互聯網金融的一大業態,互聯網眾籌在獲得快速發展的同時,風險也加速暴露。2月21日,零壹財經發佈《2016年中國互聯網眾籌年度報告》顯示,截至2016年末,眾籌行業籌資規模達到220億元,正常運營平臺僅剩下337家。

  據報告統計,截至2016年末,國內已上線608家眾籌平臺,其中問題平臺和已轉型平臺至少達到271家;正常運營平臺僅剩下337家,這些平台中有119家汽車眾籌平臺,涉及股權眾籌和産品眾籌(含混合型)的平臺分別有156家和75家。房産眾籌由於政策限制等原因僅剩5家,公益眾籌平臺則有9家。從眾籌平臺籌資規模上來看,2016年,我國互聯網眾籌整體籌資規模在220億元左右,同比增長超過90%。其中,汽車眾籌異軍突起,在2016年下半年迎來“大爆發”,全年籌資規模達到93.9億元,已成為互聯網眾籌新的增長極。

  雖然籌資規模仍在增長,但眾籌行業的相關風險也更加清晰地顯露出來,比較突出的是股權眾籌和汽車眾籌。零壹財經數據分析師蔣慧指出,股權眾籌的風險主要是政策風險,對股權眾籌最大的一個詞是“不確定性”,涉及到投資人的資金2億-3億元,可能2017年上半年就達到2016年的數字。此外,道德風險值得關注,最後是回報風險,汽車眾籌需要銷量汽車得到提升,二手車的銷售會非常大地影響汽車眾籌的投資回報率。

  對於今年眾籌行業的發展,報告結論顯示,不論監管政策是否落地,2017年互聯網眾籌平臺都將會大幅減少,但籌資規模仍會保持一定的增長,其中有著互聯網巨頭背景的平臺將佔到絕大多數市場份額,其餘除了在垂直細分領域有所表現的平臺外,都將被迫出局。潮水退後,體面的“泳者”極有可能成為資本加注的對象。(記者 崔啟斌 劉雙霞)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