滕秀蘭代表: 對第三方支付平臺應加強監管

2017-03-09 09:01:49|來源:經濟參考報|編輯:許煬

  “個別第三方支付平臺正成為電信詐騙團夥套取、漂白非法資金的‘綠色通道’。”審議政府工作報告時,全國人大代表、福建漳州農村商業銀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滕秀蘭説。

  滕秀蘭長期關注電信詐騙。“非法資金通過銀行轉賬、直接取現的案件呈現下降趨勢,但詐騙分子利用第三方支付平臺轉賬、在線消費、POS機套現的案件卻不斷增加。”她舉例説,去年第四季度,福建沿海一個地級市的反詐騙中心共接到詐騙警情1049起,涉案金額1445萬元,其中涉案資金流向第三方支付平臺的有587起,佔到警情總數的56%。

  “第三方支付平臺總部大多設在北京、上海、廣東等地,存在監管盲區。案件發生後,公安機關必須到總部才能查詢資金流向,影響了打擊時效。”滕秀蘭説,一些第三方支付平臺對賬戶審核把關不嚴,詐騙分子用虛假信息也能註冊賬戶;少數第三方支付平臺安全標準較低,網絡系統建設嚴重滯後,案發後甚至不能協助公安機關查詢資金流向和準確交易信息,了解商戶和交易者身份。

  滕秀蘭建議,第三方支付平臺要加強賬戶實名制管理,加強交易監管;參照銀行ATM機轉賬延時到賬規定,延遲第三方支付平台資金入賬,這樣被騙客戶可以在一定時間內撤銷支付、挽回損失。(記者 鄭良 許雪毅)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