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字經濟之父”唐·塔普斯科特: 區塊鏈或替代谷歌

2017-03-28 10:26:59|來源:廣州日報|編輯:許煬

  經歷了數輪“過山車式”的暴漲暴跌之後,比特幣在國內遭遇監管升級,而作為比特幣底層技術的區塊鏈卻意外成為“技術新寵”。

  27日,在廣州舉行2017 IEBE“數字經濟 創新生態”國際大咖峰會上,“數字經濟之父”、《區塊鏈革命》作者唐·塔普斯科特表示:“區塊鏈將成為未來幾十年最具影響力的黑科技。”此前,金融和互聯網巨頭已開始扎堆佈局區塊鏈,試圖在風口之下搶佔市場先機。但目前除金融服務行業外,其他領域的應用還處於探索發展階段。業內人士認為,2017年可能會有一波區塊鏈應用落地。

  比特幣“過山車”引監管升級

  2009年,中本聰發表了第一個比特幣規範及其概念證明。此後,比特幣從價值不足30美分,經歷了數年“過山車式”暴漲暴跌行情,去年比特幣的中國交易價整體漲幅達到200%。今年3月初,比特幣一度上漲至歷史最高紀錄達到1325.81美元,超過黃金價格,隨後又跌至1000美元下方。“雖然保持高位,但價格走勢極端一直是比特幣市場的一大特徵。”摩根數字CTO陳曉星認為。

  然而,另一方面,作為比特幣底層技術的區塊鏈,卻贏得了政策和市場的一致看好。比特幣監管升級的同時,央行同步推動區塊鏈技術在金融行業中的場景測試。今年年初,央行推動的基於區塊鏈的數字票據交易平臺已測試成功,由央行發行的法定數字貨幣已在該平臺試運行。中國人民銀行成為全球範圍內首個研究數字貨幣並開展真實應用的中央銀行。易寶集團CTO陳斌認為,“比特幣的最大價值並非數字貨幣本身,而是其背後的區塊鏈技術,這是政策和市場層面的共識。”

  區塊鏈技術背後的“信任”價值

  “信任是區塊鏈技術背後最大的價值。”唐·塔普斯科特在峰會上説。陳斌則認為,“這也是區塊鏈與金融的契合之處。除了比特幣的原因,信任或信用問題一直都是金融行業的痛點問題。”區塊鏈的優勢在於,它可以最快完成端到端的記錄、數據傳輸、認證以及合同執行,同時保證信息不可偽造和篡改。“這種去中心化的技術方式重構了互聯網的信任價值。”甚至有業內人士認為,區塊鏈可能成為下一代信息交互的底層架構。未來,只要與信息交互、信用相關,都有可能基於區塊鏈技術。

  金融圈最早開始討論區塊鏈概念,而區塊鏈的技術應用也始於金融業。

  “一些非金融領域也開始出現區塊鏈技術的應用。”卓志跨境供應鏈CEO李金玲告訴記者。比如近日,IBM和馬士基宣佈將區塊鏈技術應用於全球跨境供應鏈,通過將供應鏈流程數字化,幫助企業管理和跟蹤全球數千萬個船運集裝箱的書面記錄。

  陳斌告訴記者,“目前區塊鏈技術應用主要集中于金融領域,2017年應該會有更多的應用落地。”

  唐·塔普斯科特在峰會上重點介紹了區塊鏈在未來生活和商業中的應用,包括社會協作、數字版權保護、跨境匯款、能源等領域都將發生深刻變化。他認為,“未來,區塊鏈技術將引發一場全新的技術革新、産業變革。”

  不過,有記者提出疑問:為什麼亞馬遜等矽谷企業沒有談區塊鏈技術,反而大講雲計算?對此,唐·塔普斯科特直言:“他們不喜歡區塊鏈的存在,因為區塊鏈可以毀滅掉他們的商業模式。比如,如果這個區塊鏈投入到一個社交平臺,用戶自身可以管理自己的ID,Facebook再沒有管理用戶ID優勢。我們以前是通過谷歌獲得有價值的信息,但區塊鏈的出現,很有可能代替谷歌的存在。”

  什麼是區塊鏈?

  簡單地説,通常交易雙方在互相不認識的情況下要達成交易,必須依靠第三方作為信用背書。比如消費支付、轉賬等,銀行或者支付寶等第三方支付機構作為信用仲介的存在,確保了交易的順利完成。而區塊鏈技術改變了這種“中心化”的信用創造方式,它採用加密演算法,把交易信息記錄在一個人人共有、不可撤銷的“賬本”上,並且隨時可以訪問,從而解決了網絡節點間的信任問題。

  A股區塊鏈概念暫無大機會

  曾幾何時,包括飛天誠信、贏時勝、恒生電子等在內的區塊鏈概念股呼風喚雨。但有分析認為,雖然目前監管層支持區塊鏈行動不少,但由於缺乏業績支撐,A股區塊鏈概念股暫時仍然無大機會。

  “區塊鏈技術來源於比特幣等金融産品,但比特幣目前遭到監管,對區塊鏈概念的炒作有明顯的抑製作用。”深圳一位基金人士對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指出。

  今年1月22日晚間,中國三大比特幣交易平臺在官網發佈公告稱,對比特幣交易收取服務費,費率為成交金額的0.2%。數據顯示,在央行開始加大對比特幣的監管後,比特幣的成交量就開始大幅下降,而在免費時代結束比特幣正式收取服務費後,比特幣的整體成交量更是再次出現銳減。因此,隨著監管趨嚴,與比特幣關係密切的區塊鏈、數字貨幣等主題概念股短期明顯受到抑制,缺乏大的機會。“我們看到,當前市場的熱點主要集中在藍籌股身上,成長股待遇明顯沒有過去好了。投資者考量指標也逐漸從PE向EPS轉變。在這種環境下,區塊鏈也難以在當下吸引大資金關注。”上述這位基金人士稱。

  從長遠來看,有分析師指出,在比特幣之外,由央行發行的法定數字貨幣也已在該平臺試運行,進程超出了市場的預期,這將提升區塊鏈等底層技術概念的關注度,也將帶動支付等數字貨幣應用領域的進一步發展。

  A股市場上,區塊鏈龍頭個股主要有衛士通、飛天誠信、恒生電子、金證股份和贏時勝等。(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 張忠安)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