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聯區塊鏈多場景試點尚無時間表

2017-03-30 09:26:41|來源:北京商報|編輯:許煬

  3月29日,有消息稱,銀聯對區塊鏈的探索,已準備在一些不同的場景內展開試點,包括可信憑證、數字積分、跨境支付、供應鏈金融等,實驗的進展和成熟度各有不同,有的已推出原型試點驗證,預計今年上半年可信憑證、數字積分將開展試點,跨境支付預計今年內推出試點,後者用於銀聯卡在海外退稅的場景。

  對此,銀聯方面相關人士對北京商報記者表示,銀聯一直在積極地開展數字貨幣于區塊鏈的技術研究,但相關場景何時開展試點暫無確切的時間表。

  幾天前,銀聯總裁時文朝在博鰲論壇上也提到區塊鏈技術。時文朝介紹,當前區塊鏈真正的技術研究是有實質進展的,主要靠VISA和銀聯等中心化的大機構推動。在他看來,區塊鏈作為一項基礎性的技術,是實現數字貨幣或其他創新金融應用的可能路徑之一,但其在目前仍處於初級階段,談區塊鏈對中心化卡組織的顛覆還為時尚早。

  時文朝還特別指出,對區塊鏈的研究和應用,並不是要顛覆中心化機構,相反會為傳統中心化機構的業務處理模式帶來變革的機會。

  他以數字貨幣舉例稱,數字貨幣的實現不一定非要依賴區塊鏈技術,“實現數字貨幣的路徑是有很多的,區塊鏈技術只是可以實現其技術路徑之一。當然,現在我們可以看到數字貨幣作為一種數字資産,它的流通,交易是需要相應技術體系支撐的。但是你説數字貨幣今後和法幣的關係會怎樣?也可能不僅僅是技術的原因,這已經超出了技術體系所能解決的範疇了。我的大概理解是這樣的”。(記者 閆瑾 程維妙)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