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管拉緊合規紅線 券商智慧投顧遭遇現場檢查

2017-06-01 16:14:42|來源:證券時報|編輯:栗小雲

  證券時報記者獲悉,近日監管層正以現場調研為名,對涉及智慧投顧業務的券商進行檢查。調研的對象包括海通證券、廣發證券、長江證券、平安證券等券商,重點檢查“智慧投顧”涉及的業務是否合規,同時為“信息系統建設投入”新增納入證券公司分類監管評級做準備。

  有業內高管對記者表示,目前,券商開展的“智慧投顧”尚屬初級階段,未來至少還有三大普遍存在的難題需要突破。首先,智慧投顧需視監管政策而定,比如投資者跟隨智慧投顧直接下單投資是不被允許的;其次,技術上還停留在傳統量化交易平臺的水準,只是把原來面對大客戶的演算法包裝成一種服務指令;還有,券商的數據樣本不夠,不僅廣度受限,也缺乏想像力。

  監管層正現場調研

  記者獲悉,近日監管層正在對一些券商進行現場檢查,這次重點挑選的是開展智慧投顧的代表性券商,如海通證券、廣發證券、長江證券、平安證券等。

  人工智能(AI)技術在證券領域的應用,最初體現為智慧投顧的形式,這也是近年來券商在引流開戶的基礎上,完善APP尋求差異化競爭的又一突破口。

  據一家上市券商有關負責人透露,監管層此次以調研為名的現場檢查,可能有兩個考慮。其一是為當前火熱的智慧投顧把把脈,對涉及開戶業務、智慧選股等的合規性進行盤查;其二是為“信息系統建設投入”新增納入證券公司分類監管評級做準備。

  比如廣發證券貝塔牛,最初實現的是機器人(300024,股吧)在交易日盤前推送初始化建倉建議,並在運行過程中持續推送買賣建議。值得注意的是,貝塔牛有幾項功能是未開通的,比如“一鍵跟單”、“委託查詢”。這些功能涉及“代客理財”,監管政策尚未允許。

  此外,距離投資者適當性管理新規實施只有兩個月時間,券商也在逐步完善APP功能和設置,以滿足新規要求。

  近幾年,券商受互聯網金融發展趨勢的影響,加大了對信息系統建設的投入,不過普遍都是通過與第三方合作的模式。如今人工智能興起,監管層對信息系統安全和投入更加重視。

  今年證監會關於《證券公司分類監管規定(徵求意見稿)》中,新增七大加分指標,其中包括“信息系統建設投入”。證券公司新業務市場競爭力指標、信息系統建設投入金額位於前5名、前10名、前20名的,分別加2分、1分、0.5分。

  未來三大難題待解

  安信證券副總裁李勇表示,隨著技術的進步,過去工業時代是技術對體力的一般性替代,未來是人工智能對腦力的替代,但人工智能和腦力這兩者的共生關係剛剛開始,目前人工智能在金融領域的應用也還是初級階段。

  前不久,長江證券推出的國內首個券商智慧財富管理系統——券商版“阿凡達”iVatarGo。這是一個將人工智能應用於投資者服務領域的典型産物,通過大規模的交易行為數據運算和分析,給投資者畫像,再給出與之匹配的投資建議。

  記者獲悉,目前長江證券超過80%的用戶已經激活了自己的iVatarGo,二期將進一步豐富完善投資者的標簽和因子,並對金融産品資産端進行評級和標簽化。

  廣發證券信息技術部原副總經理、首席架構師梁啟鴻對記者表示,廣發證券過去也曾花了很長時間自建系統,給投資者貼標簽。隨著投資者適當性管理的進一步要求,券商還需要在這方面做更多的投入和調整。

  有業內人士對記者表示,總體來説,未來券商智慧投顧仍有三大難題需要突破:一是監管;二是技術;三是數據。

  首先,從監管上説,投資者跟隨智慧投顧直接下單,相當於“代客理財”,目前不被允許。

  其次,在技術上,券商所謂的“智慧選股”還停留在傳統量化交易平臺的水準,只不過這原本是面對大客戶開放的,現在將演算法包裝成一種服務指令,建成平臺供個人投資共享。

  另外在數據方面,對投資者進行標簽化需要大數據,券商的數據樣本不夠多,而且廣度和深度都受限,除了交易數據就沒有別的有用信息,同時有些標簽也缺乏想像力。

  不過值得肯定的是,儘管目前券商的智慧投顧只是初級階段,但一些券商已意識到技術求變就是求生,願意投入和摸索,人工智能在金融領域的應用會更加熱鬧。(楊慶婉)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