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險與創新:國際金融科技繞不過的話題

2017-06-26 08:55:11|來源:金融時報|編輯:許煬

  近年來,隨著科技的不斷創新與進步,與金融業的融合不斷加深,金融科技這一新興産業獲得了蓬勃的發展。金融科技的發展為大眾的生活、交易和支付都帶來不少的便利,然而,與此同時,該行業潛在的風險和問題也引起了監管當局的關注。

  金融科技“乘風破浪”

  當前,對大眾而言,金融科技已不再是一個陌生的專業名詞,而是時時刻刻都在享受著金融科技帶來的便利。手機銀行的方便轉賬,隨處可見的掃碼付款,以“海淘”為代表的跨境支付交易,無論是企業還是消費者,金融科技的影響力正在不斷擴大。

  以倫敦為例,作為“老牌”國際金融中心,倫敦在全球金融業的影響力不容忽視。儘管當前英國正被脫歐談判所困擾,歐盟方面有意將歐元清算業務撤離倫敦,部分大型金融機構也計劃將部分崗位和部門撤至歐盟內部,以應對英國脫歐可能會對金融業帶來的衝擊。然而,英國方面對倫敦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吸引力或將會下降的問題,並不過多地擔心,尤其是在金融科技方面,英國政府表示倫敦將繼續成為其發展的基地。

  英國財政大臣哈蒙德此前曾信心滿滿地表示,倫敦擁有著充足的風投資本以及金融創新的沃土,是全球最大的國際金融服務市場,並且正在成為金融科技革命的前沿陣地,從全球各地吸引了近450名投資者,去年由金融科技所創造的收入也已達70億英鎊。今年4月,倫敦舉辦的金融科技周活動,也吸引到了全球眾多頂尖金融科技企業參與。

  “金融科技為我們的經濟做出了巨大的貢獻,我們的知識、技能和專家人才進一步鞏固了英國的地位。我們為金融科技企業創造了良好的環境幫助其發展,並且為這些企業提供相應的政策支持,我們將幫助更多基於英國本土發展的金融科技企業,在全球範圍內吸引更多的資金。”英國國際貿易大臣利亞姆·福克斯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全球市場對於金融科技行業的重視,來源於其蓬勃向上的發展動力和潛力。英國財政部官員西蒙·科比認為,發展金融科技行業,將為消費者帶來徹底的改變,並且也將徹底改變銀行在英國本土及海外市場的增長方式。另外,作為全球重要國際多邊機構的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也意識到,科技正在改變著金融業的發展,金融科技創新形式多樣,包括區塊鏈在內的眾多新技術的應用,為金融的發展帶來了潛在的好處。

  根據IMF2017年6月的統計,金融科技企業已吸引了大量的投資,公眾對於該行業的興趣與日俱增。全球對於金融科技企業的總投資額已從2010年的90億美元,上升至2016年的250億美元,其中風險投資額也在穩步增長,由 2010年的8億美元上升至2016年的136億美元。此外,自金融危機以來,全球金融科技企業的估值已增長了4倍,遠超其他行業表現,發展可觀。

  監管挑戰應運而生

  儘管金融科技為大眾的生活和金融業的發展帶來了不小的便利,但機遇與挑戰並存,其中潛在風險也需要得到正視。IMF總裁拉加德認為,金融科技為全球數百萬人帶來了便利,人工智能與大數據的結合,智慧合約的産生以及分佈式賬本等技術和産品,令消費者可以更便捷地享受金融服務。但是拉加德強調,在鼓勵創新的同時,也需要確保這些新技術不會成為詐騙、洗錢和恐怖主義融資的手段,保證金融穩定和安全。

  因此,監管者需要在不確定性中做出準備。事實上,目前全球已有多個國家和地區針對金融科技採取了“金融科技沙箱”的管理措施,這令金融企業可以在相對安全並且受到密切監管的環境中,進行新技術的開發和測試,進一步推動創新。

  具體而言,拉加德在6月20日最新發佈的講話中指出,監管不應當扼殺創新的發展,目前擺在監管者面前的一大難題就是,如何有效地為新體系建立新規則。對此,拉加德表示,首先,監管需要重新被構思,監管機構需要更多地關注具體服務,需要制定規則,確保消費者得到充分的保障。其次,技術無國界,在金融科技領域進行國際合作至關重要。最後,在建立對網絡和演算法穩定性和安全性的信任方面,監管應繼續發揮基本保障的作用。(見習記者 劉燕春子)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