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成央行五年內研究重點

2017-06-28 09:00:16|來源:北京商報|編輯:許煬

  央行網站6月27日發佈消息稱,近日,央行印發了《中國金融業信息技術“十三五”發展規劃》(以下簡稱《規劃》),《規劃》中提到,“十三五”時期要加強金融科技(Fintech)和監管科技(Regtech)研究與應用;穩步改進系統架構和雲計算應用研究;深入開展大數據技術應用創新;規範與普及互聯網金融相關技術應用;積極推進區塊鏈、人工智能等新技術應用研究。

  值得關注的是,央行對互聯網金融新技術的應用與發展越來越重視。在6月8日,央行等5部委聯合發佈的《金融業標準化體系建設發展規劃(2016-2020年)》也提出,將在移動金融服務、非銀行支付、數字貨幣等重點領域加大對口專家派出力度,爭取主導1-2項國際標準研製。

  蘇寧金融研究院高級研究員薛洪言表示,當前,金融業務與科技的融合之勢愈發明顯,如何安全高效地實現金融業務的驅動力由渠道向科技的轉變,是各國金融業實現持續發展和保持競爭力所需考慮的重要課題。

  在研究團隊建設方面,今年5月,央行宣佈成立金融科技委員會,旨在加強金融科技工作的研究規劃和統籌協調。有分析人士指出,互聯網金融清理整頓延長一年之後,監管部門規範互聯網金融發展,也在為互聯網金融或者金融科技、科技金融等鋪更遠的路。

  薛洪言指出,雲計算、大數據、區塊鏈、人工智能、互聯網技術及監管科技等,均屬於現階段金融科技領域的主流和熱點技術應用,也屬於未來五年內有望重塑金融業模式和流程的核心技術。

  值的關注的是,目前各大互聯網金融巨頭與銀行的合作已成潮流之勢,而金融科技成為合作的主要方向。薛洪言指出,目前,從監管層到機構層,均充分意識到金融科技的重要性,有理由期待“十三五”期間我國金融業務與金融科技的融合能取得突破性進展,推動金融業改革發展更進一步。

  伴隨金融科技的發展,監管科技也成為熱詞。央行此次《規劃》中,也提到要加強監管科技的研究與應用。

  監管科技可以定義為科技與監管的有機結合,主要作用是利用技術幫助金融機構滿足監管合規要求。薛洪言表示,隨著新金融的崛起,金融從業機構出現了成倍增長,且具有快速迭代、全網擴散等特徵,對傳統依靠受監管機構數據報送和不定期現場檢查的監管手段提出了挑戰,在此背景下,監管科技便被提上日程。

  “就現階段來看,在對部分互金機構的監管中,已經出現了基於系統對接和公開數據挖掘的風險預警體系,便屬於監管科技的初步應用。隨著更多數據信息的接入和人工智能、區塊鏈等技術的應用,監管科技還會有更多的表現形式。監管科技的發展將大幅提升監管效率,對於在確保行業安全的前提下進一步提升效率有了新的解決思路,反過來會促進行業更好地發展。”薛洪言進一步指出。(記者 閆瑾 劉雙霞)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