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證監會與IMF舉辦金融科技與網絡安全專題培訓

2018-04-11 09:51:44|來源:證券時報|編輯:許煬

  中國證監會與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日前在深圳聯合舉辦了金融科技與網絡安全專題培訓班。此次培訓是證監會與IMF中長期技術合作框架下的一次專題培訓活動,雙方近年來持續在資本市場的監管與發展、系統性風險防範以及與利益相關方的溝通等領域開展了多種形式的合作。

  培訓班期間,來自IMF、澳大利亞證券和投資委員會、新加坡金融管理局、納斯達克歐洲、摩根士丹利、畢馬威會計師事務所、中國人民銀行數字貨幣研究所和騰訊的專家,主要就金融科技和監管科技的發展、智慧機器在交易監測和異常交易行為識別中的應用、雲計算與合規、網絡風險及防範、區塊鏈技術的應用與發展等議題進行授課與交流,專家們介紹了大量詳實的案例與相應的監管經驗。

  據了解,證監會已就行業金融科技發展進行了多輪次調研,摸清了行業底數,正在積極制定行業金融科技發展的指導意見。2017年,證監會成立了深圳證券交易所行業金融科技研究發展中心,並建立了行業信息技術開源開放活動交流機制。

  今年兩會期間,全國政協委員、證監會信息中心主任張野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目前各國紛紛採用監管沙箱這種小範圍試點的方式大力推進科技企業和金融機構發展金融科技。我國資本市場投資者結構仍是以中小投資者為主,就更需要實事求是、積極穩妥地推進中國資本市場的金融科技創新工作。

  同時,張野介紹,一年前,證監會開始研究資本市場的大數據監管,被稱之為監管科技3.0,即利用現代信息科學技術提升監管部門的工作效率和監管力度。監管科技3.0是在傳統信息技術之上充分利用人工智能、大數據、雲計算、區塊鏈等先進技術手段,對傳統技術手段的升級和完善。根據總體實施方案,共包含9個重點分析方向、32個應用場景,如擬上市公司畫像、上市公司畫像、內幕交易、財務舞弊分析等。在監管科技3.0的工作中,將充分發揮交易所的技術優勢和人才優勢。(證券時報記者 江聃)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