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鑒“監管沙盒”機制 完善中國金融科技監管

2018-04-02 10:50:52|來源:金融時報|編輯:許煬

  “中國金融科技的快速發展,對中國金融産品、服務以及組織形態等産生了重大影響,在促進金融業轉型升級、發展數字普惠金融等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總體來説,金融科技在中國仍處於發展階段,金融科技新興業態規範發展態勢比較明顯,傳統金融機構要積極擁抱金融科技,行業基礎設施(支付清算、信息通訊等)還需不斷完善,接下來仍有許多領域可以進行深入的研究和探討。” 中國互聯網金融協會秘書長助理許其捷日前在英國駐華大使館、浙江大學互聯網金融研究院(浙大AIF)和劍橋大學主辦的“金融科技監管:國際實踐與中國機遇”研討會上表示。

  近年來,金融科技的快速發展為金融業帶來了深刻變革,新技術與傳統金融服務的融合催生出了一系列新的互聯網金融業態,如移動支付、網絡借貸、網絡眾籌和互聯網保險等。然而,隨之而來的風險也給金融監管部門帶來了極大的挑戰。

  為了更好推動金融科技發展,浙大AIF攜手英國劍橋大學替代金融研究中心共同開展了《金融科技監管:國際實踐與中國機遇》(以下簡稱《金融科技監管》)課題研究,該課題研究成果在此次研討會上正式發佈,中國人民大學國際貨幣研究所(IMI)執行所長賁聖林在發佈該項研究成果時,從國際實踐和英國經驗、中國機遇、政策建議三個層面講解了國際監管框架,並從沙盒監管概念、流程和優勢全面解析英國監管沙盒。同時,通過介紹中國監管框架、調研發現等解析中國的可行性報告,併為中國金融科技的發展建言獻策。

  據悉,目前,國際上部分國家已經開始嘗試推出鼓勵金融科技創新的規劃和安排,主要包括創新中心模式(Innovation Hub)、監管沙盒模式(Regulatory Sandbox)、創新加速器模式(Innovation Accelerator)等。其中,由英國金融行為監管局(Financial Conduct Authority,簡稱FCA)于2015年3月率先提出監管沙盒(Regulatory Sandbox)理念和實踐得到了最為廣泛的關注和認可,並且已經開始在英國、澳大利亞、新加坡等國家展開測試。

  根據FCA的定義,“監管沙盒”是一個“安全空間”,在這個安全空間內,企業可以測試其創新的金融産品、服務、商業模式等,而不會立即受到監管規則的約束,這極大地促進了金融創新。監管沙盒十分注重對金融消費者權益的保護,FCA要求進入“監管沙盒”的公司只能對已經同意參加測試的客戶測試他們的新産品。在此之前,客戶會被充分告知潛在風險和可獲得的補償。此外,參與測試也有助於更好地暴露相關産品或服務的缺陷和風險,以避免面向社會大規模推出後所帶來的損失。

  FCA首席經濟學家瑪麗·斯塔克斯(Mary Starks)談到了英國FCA的三個目標:維護金融市場穩定、保護消費者和促進市場創新。“FCA的監管標準是監管機構要營造公平競爭環境,維護公眾對市場公正的信心,監管當局應該出臺保護中小企業和消費者的相關政策法規。監管沙盒是創新舉措,面臨一些機遇和挑戰,為了促進監管沙盒全球化,FCA的業務將拓展到其他國家,與世界其他國家通力合作,建立一個國際性監管沙盒,一起解決問題,應對金融危機。” 瑪麗·斯塔克斯表示。

  英國駐華大使館金融服務公使銜參贊崔凱楠(Kunal Khatri)表示,英國駐華大使館一直以來都致力於促進中英金融科技的發展。在這方面,英國通過進行監管沙盒的創新能夠提升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目前,英國有1600多家金融科技企業,分佈在金融的各個細分領域。通過實施監管沙盒幫助消費者並促進金融穩定。監管沙盒的有利之處在於一方面促進金融科技的發展,同時也能幫助一些企業特別是一些中小企業理解目前的監管環境以及政策。

  崔凱楠表示,《金融科技監管》的課題研究顯示了英國在監管方面的經驗以及措施,但也必須承認中國在金融監管方面所面臨的挑戰是非常特殊的,與英國有所區別。儘管中國目前仍然面臨風險,但互聯網金融在中國還有很大的發展空間。與此同時,中國一些具有代表性的企業擁有強大的科技實力,這也是英國企業需要學習的地方。希望中英可以進一步推動監管沙盒在中國的實踐,共同促進監管沙盒在全球範圍內的實踐,從而進一步推動雙方創新和監管的合作。

  浙大AIF-CIFI學術委員會聯席主席、上海黃金交易所理事長焦瑾璞提出了三點看法。一是做好監管必須正確判斷未來金融體系的變化;二是中國的監管體系和監管手段變動大,中國的監管仍在探索之中,沒有定式;三是努力探索金融監管模式和有效監管途徑。他表示,未來對金融的需求是基本的生活需求,人人都要有享受基本金融的權利,能夠迎合消費者需求、提供方便有用效率的才是好金融。(記者 周琰)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