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響金融科技翻身仗 首家大行金科公司設立

2018-04-19 10:23:21|來源:證券時報|編輯:許煬

  繼住房租賃金融後,建設銀行又在金融科技方面頻出“大招”。4月18日,建信金融科技有限責任公司在上海掛牌成立,建行也成為國有大行中第一家設立金融科技公司的銀行。金融科技公司的落地,是建行實施金融科技戰略的重要一步,目前建行集團內部正推行科技體制改革,重構科技創新治理結構。

  實際上,不只是建行意識到金融科技的發展趨勢並開始行動,越來越多的銀行都將金融科技列為公司重要的發展戰略,金融科技不再是大型互聯網公司的“專利”,傳統銀行奮起追趕的勢頭同樣迅猛。

  3000多名行內

  科研人員整體市場化

  建信金融科技公司是建行旗下的全資子公司,註冊資本16億元,經營範圍為金融信息科技、平臺運營和金融信息服務等,建行副行長龐秀生擔任公司法定代表人,建行信息技術管理部總經理朱玉紅任公司副董事長,註冊地在上海自貿區。

  今年3月,建行董事長田國立就透露,建行將打造完全市場化的金融科技力量,為同業、企業和戰略夥伴提供領先的金融級IT服務。建信金融科技公司的成立,意味著國有大行中第一家金融科技公司誕生,這同時也是國內商業銀行內部科研力量整體市場化運作的第一家。朱玉紅對證券時報記者表示,公司創立初期的工作人員,全部由原建行總行直屬七個開發中心與一個研發中心3000多名員工整體轉制而來,公司建立初期的服務對象主要是建行集團及其子公司。

  “上述3000多名研發人員都是參與過建行‘新一代’系統研發的科技人員,是金融和科研領域複合型人才,通過將銀行內部科研力量的整體市場化運作,並建立有效的激勵約束機制,能激發銀行更大的創新潛力。”朱玉紅説。

  朱玉紅表示,目前建行集團內部正搭建全新的科技創新治理結構,為全面提升科技創新工作的企業級管控能力,建行總行層面整合原有的産品創新委員會、信息技術委員會和大數據管理委員會,三個委員會合併為一個委員會,新委員會由行長親自帶隊;委員會下設專門的辦公室,負責委員會決策的科技創新戰略和業務的具體落地協調、集團內部相關資源的統一調配和需求整合,而建信金融科技公司、總行相關部門和各地分行則在委員會辦公室的協調調度下,進行具體業務和技術支撐力量的落地。

  “新技術的推廣要研究如何和金融場景應用在一起,建信金融科技將發揮市場化創新優勢,通過成立不同的創新實驗室,加大對科技和場景應用的前瞻性研究。”朱玉紅説。

  在金融科技公司成立的同時,作為“科技+金融場景應用”的重要成果,建行刷臉創新全渠道應用也正式亮相。刷臉應用到支付、取現、售貨、開戶、理財等多個場景。記者實地走訪建行位於上海九江路的業內首家“無人銀行”,網點裏就有不少客戶在ATM機前體驗刷臉取款。開通了刷臉取款功能的建行銀行卡持卡人,以後無需隨身帶卡,只要在AMT機上輸入銀行卡綁定的手機號,ATM機根據識別核對持卡人的臉部信息,就可完成取款。

  除建行外,農行也于去年推出刷臉取款。據建行相關負責人介紹,目前,建行建立的人臉數據庫已儲存8000萬張臉,每天新增40萬張左右,預計將存儲6億張。

  科研投入仍需加強

  實際上,不僅是建行,在金融科技大潮流面前,其它國有大行也不再保守。工行董事長易會滿近日就透露,該行已成立包括人工智能、雲計算、區塊鏈、生物識別等七大創新實驗室,共計500人左右,進行前沿技術的研發和應用;同時,工行也在進一步調整和完善IT結構,構建更開放、更靈活、功能更強大的技術架構。

  “隨著金融科技的發展,包括大數據、人工智能、區塊鏈等新技術的運用,對銀行業傳統的科技帶來非常大的挑戰。在一個變化的年代,如果不能充分把握髮展趨勢,銀行的發展和競爭就會處於非常被動的地位。”易會滿説。

  中行董事長陳四清也表示,今年中行將繼續大力發展科技引領,為打造數字化銀行,將確保每年對科技創新的投入不少於集團營收的1%,同時要加快人才隊伍建設,在3~5年內將集團內科技背景人才佔比提升到10%,重點培養産品經理、數據分析師、客戶體驗師、互聯網安全專家等數字化人才。

  “我們現在把科技引領擺在戰略發展的首位,目標是三年見成效,五年形成勢,將中行打造成金融科技公司。金融科技不應是獨角獸企業的專利品,傳統銀行一定會在科技領域打一個翻身仗。”陳四清表示。

  此外,包括招行、光大銀行在內的股份制銀行也紛紛宣佈每年要投入營收或凈利潤1%~2%的資金用於科研投入。但即便如此,這一投入規模相比于國外銀行和國內大型互聯網公司仍較少。

  有分析指出,除了研發投入有待加強外,建立有效的人才激勵機制同樣關鍵。建信金融科技相關負責人對記者透露,公司對員工持股計劃有訴求,這有利於激發員工的創新能力和工作熱情,但能否落地還要看相關政策可否放寬。(證券時報記者 孫璐璐)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