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助力券商業績上揚

2018-04-18 11:58:09|來源:經濟日報|編輯:許煬

  上市券商2017年年報披露業已進入高峰期。截至4月8日,已有17家券商發佈2017年年報,其中包括廣發證券、國泰君安、興業證券、方正證券等大中型券商。記者採訪的多家券商業內人士表示,雖然傳統經紀業務業績下滑明顯,但金融科技助力券商業績上揚成了券商年報的一大亮點。

  2017年,我國證券市場呈震蕩態勢。據滬深交易所統計,全年市場股票基金交易額244.54萬億元,較2016年下降11.76%。“目前來看,券商在證券交易、産品銷售、期貨交易等傳統經紀業務層面業績下浮較大。不過,金融科技已成為時下金融行業最熱門詞彙之一,不管是傳統金融機構還是互聯網金融公司,都在積極擁抱金融科技,券商行業也不例外。以大數據、人工智能為代表的金融科技,正成為券商業績上揚的推動力之一。”北京理工大學管理與經濟學院副教授張永冀表示。

  科技金融持續領航,助力大中型券商營收、凈利潤增長。舉例來説,廣發證券實現營業收入215.76億元,較2016年增長4.16%;興業證券2017年實現營業收入88.19億元、歸屬於母公司股東的凈利潤22.85億元,同比增幅分別為16.21%、11.66%……

  廣發證券相關負責人表示,2017年廣發證券持續重視在科技金融方面的投入,一方面積極擴充金融科技研發團隊,崇尚工程師文化;另一方面,加大在大數據、人工智能、平臺化、客戶終端等方面的自主研發和技術創新的力度,先後上線了大數據雲服務平臺、微服務平臺、機器人投資顧問平臺等完全自主研發的科技金融平臺,還通過合作研發上線了行業內首家基於大數據的全鏈路量化交易雲平臺,為科技金融方向的後續發展打下基礎;此外,還完成“智慧廣發”智慧化應用戰略支撐平臺的設立,併發布了“智慧客服”“智慧語音助手”“精準資訊”等多項智慧化應用。

  興業證券相關負責人介紹,2017年,該公司“興業證券自主開發平臺及組件庫”和“興業證券雲技術應用實踐”兩個項目分別獲得雲鷹獎中的最高成就獎和優秀獎,標誌著公司在雲計算等IT互聯網領域的領先水準得到行業認可。尤其是“自主開發平臺及組件庫”項目極大提升了公司各系統建設效率,已經在10余項系統開發上得到了廣泛應用,有效推動了公司創新業務的開展,也為提升行業信息化水準提供了標杆示範。

  “我們在金融科技方面不斷發力,跨界引入一流互聯網團隊,建立了互聯網金融研究與工程院,全面負責公司在金融科技方面的組織、開發及運營等相關工作,取得了顯著成效。”方正證券相關負責人表示,該公司移動終端“小方”APP在極速行情數據、智慧交易體驗、智慧數據中心、智慧客服體系、綜合資産配置等多元化業務領域快速升級進化,在海量數據匯聚和智慧演算法的基礎上持續提升智慧化服務能力。截至報告期末,客戶移動端交易筆數佔比達到73.6%,“小方”APP月活躍用戶同比增長39.6%,移動化戰略卓有成效。(記者 溫濟聰)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