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銀行逐鹿智慧投顧市場 中國銀行強勢加入戰局

2018-04-20 11:22:04|來源:證券日報|編輯:許煬

  資管新規即將落地,商業銀行的智慧投顧産品加速推出。

  19日,中國銀行推出智慧投資顧問産品——“中銀慧投”,依託人工智能和大數據技術,面向廣大用戶提供優質、專業和便捷的個性化資産配置服務。中行副行長劉強表示,推出“中銀慧投”,一方面是從市場和客戶的需求出發,對財富管理業務的完善和提升;另一方面是對中行“科技引領、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積極響應和具體落實。

  近年來,隨著國內金融科技和人工智能技術的突飛猛進和迭代更新,再加上監管層對於打破剛性兌付理念的引導,智慧投顧在銀行、基金、證券和第三方財富管理機構中的應用逐步邁入實務階段,開始真正為更多客戶提供需求適配的資産配置建議和資産組合推薦服務。

  商業銀行的智慧投顧産品中,招商銀行的摩羯智投最早上線且發展迅速。該行在2017年財報中表示,該産品上線以來呈現“低波動、穩增長”的業績優勢,目前已成為國內規模最大的智慧投顧産品。此外,2017年5月份,興業銀行上線“興業智投”;2017年11月份,工行宣佈上線“AI投”;2017年12月份,中信銀行智慧投顧系統“灰度”在其手機app端上線。在第三方機構推出的産品中,美國納斯達克上市的財經互聯網公司金融界旗下的智慧投顧品牌靈犀智投最具看點。《證券日報》記者獲得的數據顯示,2017年1月份至2018年4月12日,靈犀智慧産品風險等級從1級至20級,分別對應取得了5.43%—24.04%的累計收益率,遠遠跑贏了上證綜指同期漲幅(2.47%)。

  本次中行雖然是新加入戰局,但出手不凡。據了解,2017年初,中行就在集團內部成立了智慧投顧開發項目組,專門推進“中銀慧投”的産品研發工作。“中銀慧投”産品于2017年底內部測試投産,經歷多輪測試、反復打磨,持續修正智慧模型、考量組合業績、完善産品功能後,最終定於4月19日正式在全國範圍內發佈。“中銀慧投”主要採取自主研發的開發思路,一是人工智能和專家智慧的緊密結合,以人工干預動態修正系統可能的偏差;二是線上線下的緊密融合,使客戶的服務體驗鏈條更加完整;三是全球化視野。依託中行國際化、多元化優勢,“中銀慧投”將覆蓋全幣種、全市場的投資標的,真正為客戶把握全市場的投資機會。

  此次“中銀慧投”的上線發佈,意味著中行將大象起舞、主動轉型,擁抱金融科技,通過科技引領和創新驅動,實現增長動力的換擋變道和發展模式的轉型升級。

  不過,雖然各方看好智慧投顧市場未來發展,但其目前也面臨一些問題。中國銀行財富管理與私人銀行部總經理劉敏表示,任何新生事物都有一個逐漸被接受的過程,客戶能不能真的放心把錢交給一台機器或者一套系統來管理,這個需要意識的轉變和觀念的培育。這就要求我們要高標準、嚴要求,穩打穩扎,對客戶更加有擔當,不斷提升智慧投顧服務能力,同時合理引導客戶接觸和理解資産配置理念和這種便捷的互聯網財富管理服務模式;此外,中國的資本市場與發展時間還較短、市場波動性較高,一定程度上會對智慧投顧的發展産生一定影響。同時,國內市場投資産品ETF數量較少,以主動管理為主,想更好地讓産品與市場匹配,就需要對每只産品做好風格檢驗。

  值得關注的是,去年央行聯合多部門下發的資管新規(徵求意見稿)對智慧投顧進行了明確,並確立了基本的監管規範。金融界副總裁兼智慧金融業務總經理何劍波對《證券日報》記者表示,“目前金融科技的力量在深刻改變著財富管理行業,智慧投顧是一個典型的代表。隨著我國居民可投資資産的快速增長,如何讓財富保值增值,已成為普通家庭必須面對的問題,而智慧投顧為此提供了完美的解決方案,使得大眾可以低成本地享受到專業、高效、便捷的財富管理服務。特別是在當前資管新規打破了剛性兌付的背景下,能夠良好對衝風險的智慧投顧産品必然會受到市場的認可,並在我國快速發展”。(記者 張 歆 )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