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離區塊鏈技術最好遠點

2018-05-17 09:54:33|來源:經濟日報|編輯:許煬

  區塊鏈技術不宜同金融相結合,因為從現有市場情況看,區塊鏈對提升金融效率沒太大幫助。當前,我國防控系統性金融風險進入新階段,時間緊、任務重,但無論是為了提高金融效率,還是防控金融風險,區塊鏈未必是好幫手

  從人類技術發展史看,真正的科技創新,在初期往往都是被人懷疑的,即便是愛因斯坦的相對論,都是如此。但區塊鏈似乎沒有經歷這種科學質疑,而是從概念一推出就被説得天花亂墜。不過,從推出至今,好幾年過去了,人們並沒有聽到哪個國家或者哪家公司,真正用區塊鏈技術解決了實際問題,創造出了新的價值。如果一項技術鮮有實際落地效果,卻有很多人都説它好,就不排除炒作之嫌。

  筆者對區塊鏈有三個觀點。第一,區塊鏈不能與貨幣相結合,因為區塊鏈最大的特點是去中心化,但貨幣政策是全世界各國的主要經濟政策之一,不僅不能去中心化,還要以國家對貨幣發行的壟斷為基礎,這在長時間內都不可能被顛覆;第二,區塊鏈技術不宜同金融相結合,因為從現有市場情況看,區塊鏈對提升金融效率沒太大幫助;第三,區塊鏈如果要應用,最好用在實體經濟領域,其不可篡改的特點也能在藝術品鑒定等方面發揮作用。

  僅從提升金融運行效率的角度看,當前我國的支付系統已經相當發達,互聯網提升了支付的速度。在這種情況下,如果採用區塊鏈技術,每個區塊的容量是有限度的,不能像網絡那樣無窮大,把區塊鏈應用在金融領域,反而可能降低效率。

  很多人常説區塊鏈能提升信用,防範詐騙。實際情況是,這一概念的確能解決唯一性的問題。比如,這張票據是真的,那麼未來所有倣冒品都因此會被否認。但唯一性確認,無法識別類似e租寶這樣的騙局,我們目前要防範的金融風險,主要是違規吸儲、集資詐騙、規避監管、過高的杠桿率等,在解決這些問題的過程中區塊鏈技術幫不上忙。

  相比所謂的技術防控風險,制度手段才是防風險的利器。最近,《關於規範金融機構資産管理業務的指導意見》正式頒布。作為防控金融風險綱領性文件,資管新規主要是對制度的完善,比如對合格投資者的門檻、對剛性兌付、期限錯配、資金池等多個方面都有新的規定。落實資管新規的要求,是有效防控金融風險的基礎。當然,這裡也涉及操作層面的內容,但要認清一點,技術手段僅僅是防風險的輔助者,它無法唱主角。

  當前,我國防控系統性金融風險進入新階段,時間緊、任務重,但無論是為了提高金融效率,還是防控金融風險,區塊鏈未必是好幫手。從這個意義上説,為防範新興型金融風險,區塊鏈最好離金融遠一點。(作者係中國人民銀行參事 盛松成)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