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走出去” 銀聯網絡延伸至170個國家和地區

2018-10-31 09:55:54|來源:金融時報|編輯:許煬

  改革開放以來,越來越多的中國企業與消費者走向世界各地,現金付訖已無法滿足其貿易、消費支付需求,銀行卡支付、移動支付成為潮流。為更好地服務國人,中國銀聯將受理網絡延伸至170個國家和地區,提供從卡端到移動端的多樣支付工具。

  網絡落地境外 銀聯多樣支付方式覆蓋170個國家和地區

  呂佳明是香港中文大學的博一新生,初到港地,她便被滿街的銀聯標識驚訝到。“在香港刷銀聯卡超方便,太古、崇光、海港城……你能想到的商場都能用。”

  出差達人杜小姐則早已習慣這一現象,“希斯羅免稅店、俄羅斯機場快線、南非酒店、洛杉磯奧特萊斯都可以使用銀聯卡,許多地方還可以使用雲閃付APP,方便極了。”

  目前,銀聯卡受理網絡延已伸至170個國家和地區,覆蓋超過5100萬家商戶和超過260萬台ATM。港澳地區、蒙古、古巴、阿聯酋基本實現全面受理銀聯卡;銀聯在東北亞、東南亞區域的ATM受理覆蓋率優於其它國際卡品牌,商戶受理覆蓋率超過70%;美國80%以上的商家受理銀聯信用卡;歐洲可支持銀行卡的商戶中超過60%支持銀聯卡。

  在境外商戶受理銀聯卡的基礎上,中國銀聯還積極加快拓展移動支付服務在境外的使用範圍。目前,雲閃付APP用戶已可在41個國家和地區享受銀聯移動支付服務,包括在31個國家和地區的1200萬台POS終端揮手機支付,以及在24個國家和地區超過750萬家商戶掃碼支付。

  在服務境內持卡人跨境消費的基礎上,近年來銀聯境外業務本地化不斷加速,為境外居民帶去高效、便捷的支付體驗。目前,境外48個國家和地區總計發行銀聯卡達1億張。“一帶一路”沿線市場成為銀聯卡近年來新增發行的主要區域,已有30余個國家和地區累計發行了3500余萬張銀聯卡,比倡議提出前提升了20倍。其中東南亞10國及中亞6個國家實現了本地發卡,俄羅斯十余家銀行已累計發行超過150萬張銀聯卡。在老撾、蒙古和緬甸,銀聯卡發行規模居當地各類卡品牌第一位。境外發行的銀聯卡已在140多個國家和地區發生交易,銀聯卡作為國際支付卡的特點日益明顯。

  技術落地境外 積極參與境外國家金融基礎設施建設

  銀行卡轉接清算網絡是國家重要的金融基礎設施,承擔著實現商業銀行系統間的互聯互通和資源共享,保證銀行卡跨行、跨地區和跨境使用的重要職責。自成立以來,中國銀聯建成並運營著國內具有自主知識産權的銀行卡跨行交易清算系統,交易處理能力達到國際先進水準,跨行交易成功率由不到50%快速提高到99%以上。

  16年的時間,中國銀聯在銀行卡轉接清算網絡這一金融基礎設施的建設和運營上積累了大量經驗。2011年11月,銀聯第二代跨行交易系統正式建成,系統交易容量、交易成功率、轉接清算系統處理效率、峰值處理能力等指標得到明顯提升,總體系統可用性超過99.99%,處於行業世界領先水準。

  隨著“一帶一路”倡議加快實施,銀聯發揮自身技術及經驗優勢,積極參與沿線多個國家的銀行卡轉接網絡建設工作。

  在東南亞地區,中國銀聯于2015年11月攜手中國國家開發銀行、老撾中央銀行共同建成老撾國家銀行卡支付系統,接入6家主要商業銀行,轉接成功率接近100%,積極推動了老撾境內銀行卡産業發展;2016年2月,中國銀聯協助泰國本地金融機構建成了泰國首個本地轉接網絡(Thai Payment Network,TPN),通過發揮自主研發的技術優勢,參與境外市場支付基礎設施建設,中國銀聯實現技術、産品、服務及品牌等業務要素的融合。在中亞地區,中國銀聯于2017年7月與塔吉克斯坦中央銀行就參與當地銀行卡轉接網絡建設達成共識,並與塔吉克斯坦三家銀行簽署建設轉接網絡的合作備忘錄。在東歐國家,中國銀聯先後與塞爾維亞、保加利亞簽訂合作備忘錄,參與兩國國家轉接網絡建設。

  標準落地境外 中國銀聯助力安全、規範、便捷支付

  對於開放的支付體系,完備成熟的標準規則是基礎。在過往的十六年標準化發展歷程中,中國銀聯積累了大量利於産業長遠穩定發展的經驗、標準和規則,儲備了具有成為國際通用標準潛力的核心技術。

  通過支付標準授權合作,中國銀聯發揮經驗與技術優勢,推動銀聯“標準”落地境外,此舉惠及了“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市場,為進一步織就“一帶一路”區域的普惠金融網奠定了基礎。2016年,銀聯晶片卡標準成為泰國銀行業的推薦標準,主流銀行開始大規模發行基於銀聯標準的銀聯卡-TPN卡;同年,銀聯宣佈成為亞洲支付聯盟(APN)的統一跨境晶片卡標準,並與APN的7家會員機構達成晶片卡標準授權合作,新加坡、泰國、韓國、馬來西亞、印尼、菲律賓等國家的主流轉接網絡將把銀聯晶片卡標準作為受理、發卡業務的技術標準;2017年,銀聯成功中標,銀聯晶片卡標準成為緬甸銀行業的推薦標準。

  中國銀聯不僅成功實現“標準落地境外”,還以2013年成為EMVCo股東成員為契機,積極參與國際標準制定。

  從“網絡落地境外”到“品牌落地境外”,從“技術落地境外”到“標準落地境外”,16年的時間,中國銀聯從提供境內跨行轉接清算到走向境外更廣闊的市場,為更多國際貿易、資金融通提高安全、高效的支付服務。

  “開放、合作、服務”,中國銀聯致力於成為具有國際影響力的開放式平臺型綜合服務商,也向世界展示了中國關於“支付”的思考與追求。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