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一飛:我國支付産業面臨高品質發展重大轉折

2018-11-19 13:56:14|來源:金融時報|編輯:許煬

  金融時報北京11月16日訊:16日,2018年中國支付清算論壇在北京舉辦,人民銀行黨委委員、副行長范一飛出席論壇並講話。

  范一飛表示,改革開放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支付産業砥礪奮進、銳意進取,取得舉世矚目成就和歷史性變革,支付産業規模日益擴大,産業影響力不斷提升,協調發展取得新突破,産業監管步入新階段。

  范一飛強調,這些歷史性成就的取得得益於堅持黨中央、國務院對支付産業發展的正確領導,牢固樹立和踐行新發展理念,正確處理政府與市場的關係,更好地發揮政府作用和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得益於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優化頂層設計、推動基層落實,努力做到“為了人民、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在産業變革和創新發展中,人民銀行始終發揮支付産業監管者、組織者和支付基礎設施的重要建設者、運營者的作用,把方向、定政策、促改革、抓實幹;市場主體積極響應配合,恪守監管要求,踐行社會責任,勇於探索求變,正本清源發展,“規範發展與鼓勵創新並重”的中國式支付産業發展道路越走越寬。

  范一飛表示,當前,我國支付産業面臨邁向高品質發展的重大轉折,防範和化解支付風險向常態化轉變、支付服務市場結構向穩定優化演進、支付領域金融科技應用向商用階段邁進,需要充分認識發展形勢,抓住機遇,未雨綢繆迎接發展挑戰。未來,支付産業要繼續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和人民銀行具體要求,打好支付領域防範和化解金融風險攻堅戰,深化支付領域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落實鄉村振興戰略規劃,探索創新工作新思路,鞏固前期工作成果,奮力開拓新時代支付産業發展新局面。

  范一飛要求,推動支付産業發展實現新跨越,要正確處理“四個關係”。一是正確處理銀行和支付機構之間的共同發展關係。要打造共生、共贏、共榮模式,在可持續發展道路上,各類機構一個都不能掉隊。二是要正確處理清算設施之間的協作發展關係。繼續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想市場之所想,急市場之所急,形成清算服務品牌效應,依靠安全、高效的清算服務,贏得市場長久信賴和廣泛認可。三是要正確處理嚴監管常態化與可持續發展之間的辯證關係。深入推進防範和化解金融風險攻堅戰,防止死灰複燃;推動市場主體在深化供給側改革、回歸支付本源基礎上把可持續發展奉為圭臬,以規範發展和品質建設為抓手,力爭做出更多的一流産品、服務和品牌。四是要正確處理城鄉支付服務之間的協調發展關係。因地制宜找準建設工作新著力點,分類施策找準建設工作新切入點,統籌協調形成建設工作新合力,推動農村支付環境建設升級換擋,助推打贏扶貧攻堅戰和鄉村振興戰略實施,加快城鄉一體設計、融合發展。

  本屆論壇以主論壇和分論壇相結合的方式召開。主論壇以“改革開放新征程——支付行業的機遇與挑戰”為主題,分論壇以“金融科技與支付清算創新發展”為主題。來自人民銀行、銀行業金融機構、金融市場基礎設施運營機構、財務公司、非銀行支付機構、互聯網金融機構、金融業自律組織、金融科技企業、研究機構、地方金融監督管理局、金融控股集團、國際組織等270多家單位的代表參加論壇並進行交流。(記者 李國輝)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