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搶紅包”考驗支付清算系統

2019-02-11 10:08:41|來源:經濟日報|編輯:許煬

  2019年春節,各種“紅包”活動激發了人們的參與熱情。據了解,財付通、支付寶、百付寶等均在春節期間推出了“紅包”活動,不只是微信紅包,還有百度紅包、抖音紅包等。

  “紅包”能夠搶得順暢,離不開支付系統的保障。銀聯最新數據顯示,2019年除夕當天,中國銀聯處理跨行支付清算2617億元,同比增長81.3%。網聯公佈的數據也顯示,初一當天網聯平臺跨機構交易處理峰值超過4.4萬筆/秒,0時0分3秒網絡支付交易最為集中。

  春節期間,跨行支付清算不僅併發量大,更重要的是涉及人群廣、涵蓋場景多。境內交通、餐飲、百貨、春節紅包、視頻社交媒體,以及跨境業務領域貨幣轉換、跨境取款和匯款等各類場景,都對跨行支付清算提出了嚴格要求。

  據統計,2019年除夕當晚,銀聯網絡系統成功率達100%,平均交易響應時間僅220毫秒,支付清算保障能力得到進一步檢驗。網聯數據也顯示,春節期間,網聯平臺系統成功率達100%。

  業內人士介紹,春節和“雙11”有很大不同,“雙11”只要零點一過,峰值會逐漸降低,但春節支付活動持續時間更長,有多個峰值。因此,今年春節支付行業的重大保障具有任務重、峰值高、規模大、時間長、類型多、範圍廣、難度大等特點。今年春節期間,銀聯、網聯平臺聯合各銀行和支付機構等保障了除夕的支付高峰,為人們提供了便捷高效的支付服務。(記者 陳果靜)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