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機構亮出春節紅包大戰成績單

2019-02-11 09:44:44|來源:經濟參考報|編輯:許煬

  農曆新年曆來是支付巨頭激烈行銷搏殺的戰場,今年也不例外。財付通、支付寶、度小滿金融旗下的百付寶等機構均在春節期間推出了紅包活動,並借助多樣的活動形式聚攏人氣,力爭打贏新年“第一戰”。

  支付寶連續第四年開展“集五福”活動。螞蟻金服披露的數據顯示,1月25日至除夕的11天裏,全國超過4.5億人參與了集支付寶五福,和去年相比,今年參與集支付寶五福的人數同比增長了40%,其中,重慶、廣州、深圳、成都、東莞5個地區增長人數最多,支付寶的用戶下沉獲得了顯著增長。從年齡來看,“95後”集福和送福的人數超過1.2億。與此同時,今年全球有20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海外華人在參與集福。

  作為春晚合作夥伴,百度在除夕夜共發出1000萬個20.19元的紅包,100萬個88元紅包,10萬台小度AI音箱,1萬個2019元紅包以及若干手氣紅包,全球觀眾參與共同瓜分9億元現金紅包大獎。據百度披露的數據,春晚四輪搖紅包互動總次數達到208億,這一數據創出歷史最高,超過了2015年微信紅包和2018年淘寶紅包的峰值。度小滿金融(原百度金融)旗下的度小滿錢包承擔了這次百度春晚紅包活動從實名認證、綁卡簽約到提現的全流程。據度小滿金融相關人士介紹,為力保春晚紅包活動的平穩進行,度小滿支付還使用多個自主研發的核心技術系統保障所有交易流程,並結合百度的雲技術,對系統的穩定性和吞吐進行了有效的線上驗證。

  微信今年並未“撒錢”,而是通過推出定制封面、拜年紅包、表情紅包等多種形式的紅包類型來吸引用戶。根據其披露的數據,截止到初五,帶有定制封面的特色紅包被拆開了近2.5億次,其中包括26000家企業為其2000萬員工的特別定制,和境外消費送出的當地特色封面。數據還顯示,除夕到初五期間,8.23億人次收發微信紅包,同比增長7.12%。

  業內人士表示,春節“紅包大戰”硝煙瀰漫,不過支付機構燒錢補貼對第三方支付的市場格局影響不大。未來,支付機構的重心會更多放在優化服務上,增加用戶粘性。

  值得注意的是,密集的支付離不開基礎設施的保障,今年也是支付機構“斷直連”之後的首個春節。記者從網聯平臺獲悉的數據顯示,初一當天網聯平臺跨機構交易處理峰值超過4.4萬筆/秒,0時0分3秒網絡支付交易最為集中,網聯平臺系統成功率100%。海量支付交易得到了平穩支撐,春節高峰支付交易得到了有效保障。網聯相關人士表示,“春節期間發起紅包活動的機構比較多,保障難度大,情況較以往更為複雜。對不同機構和銀行,網聯均制定了具有針對性的保障方案,並通過動態分配資源,保障各線程的流量在各方的承載能力範圍內,避免風險,同時又不浪費資源,把行業效能最大化。”(記者 張莫)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