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服務消費成為新增長點

2019-03-04 10:43:14|來源:經濟日報|編輯:于明彤

  2018年,我國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突破38萬億元,增長9%,保持平穩較快發展勢頭。值得注意的是,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主要統計的是實物消費。近幾年,服務消費增長非常快,卻沒有反映在9%裏面。如果把服務消費算進去,消費總體增速應該還要高一些。

  國家統計局的相關測算顯示,我國消費形態正在由實物消費加快向服務消費轉變。去年,居民服務性消費支出佔到消費總支出的49.5%,將近一半。去年前三季度,服務消費佔居民消費支出比重已達50.2%,首次突破50%。具體來看,2018年,餐飲收入市場規模首次超過4萬億元,餐飲收入增速高於商品零售增速;旅遊、文化、信息等服務消費較快增長,全年國內旅遊收入和旅遊人次增速都超過10%,電影票房收入首次突破600億元,增速將近10%。此外,2018年,信息消費比上年增長11%,信息服務消費規模首次超過信息産品消費,信息消費市場發生了較大的結構性改變。

  服務消費增長快,一方面,與我國居民收入持續增長、消費不斷擴大和升級的趨勢有關;消費者的消費需求日益追求品質化、多樣化、個性化,網絡消費、定制消費、體驗消費、智慧消費等新興消費亮點不斷涌現。另一方面,這也符合我國發展進入新時代、消費結構優化的基本趨勢,我國經濟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品質發展階段;消費市場經歷了30多年的高速增長,已經進入消費需求日益多元、消費結構不斷升級的新階段;服務消費需求上升,這一變化符合經濟社會發展的客觀規律,也符合發達國家消費發展的階段性特徵。

  服務消費中蘊藏著巨大潛力,如果能夠儘快有效地釋放出來,必將成為我國經濟增長的重要動力。當前,我國服務消費“有需求、缺供給”的矛盾比較突出,需求外流比較明顯,這也是我國服務貿易出現逆差的一個重要原因。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促進形成強大國內市場,“加快教育、育幼、養老、醫療、文化、旅遊等服務業發展”。去年出臺的《完善促進消費體制機制實施方案(2018—2020年)》提出的第一項重點任務就是進一步放寬服務消費領域市場準入。國家將進一步完善住房租賃、家政服務、養老、托幼等配套政策,挖掘農村網購和鄉村旅遊消費潛力,破除文化、體育等社會領域投資準入的體制機制障礙。

  供給側發力必須更好地發揮市場和政府“兩隻手”的作用,培育更加成熟的消費細分市場,努力增加高品質服務供給。一方面,要突出企業主體地位,引導企業以市場需求為導向推動技術創新、産品創新和模式創新。另一方面,更好發揮政府作用,清理廢除妨礙統一市場和公平競爭的各種規定和做法,營造有利於各類所有制企業公平提供消費産品和服務的市場環境。

  讓老百姓的“錢袋子”鼓起來,服務消費才能“跑起來”。我國有近14億人口,中等收入群體超過4億,通過持續深化收入分配製度改革,增加低收入群體收入,擴大中等收入群體,消費潛力還將得到進一步釋放,旅遊、文化、體育、健康、養老、教育培訓等高品質服務消費需求也將迅速增長。(姚 進)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