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終端“智聯萬物”整裝待發

2019-07-02 08:43:56|來源:經濟參考報|編輯:陳晨

2019世界移動大會在上海舉行,5G成為最大亮點。圖為參觀者在一組5G路由器展品旁駐足觀看。記者 方喆 攝

       近日,記者在2019世界移動大會上看到,國內外企業的5G終端都已整裝待發,但前景仍需市場回應,5G産業鏈的各方都在期待網絡和終端的快速鋪開,而VR/AR産業被普遍認為是目前5G行業應用最主要的發力方向。

       據悉,世界移動大會由全球移動通信系統協會(GSMA)主辦,是移動通信領域的頂級專業展會,而本次大會的主題為“智聯萬物”。從2012年起,大會增加了中國上海站的展出,今年是第8次在上海舉辦。由於2019年被普遍認為是5G元年,中國也在6月6日發放了5G牌照,5G成為本次大會當仁不讓的主角。

       5G時代終端規模普及是關鍵

       上海世界移動大會期間,中國移動在發佈會上透露,包括智慧手機和數據CPE等首批5G終端預計7月取得國家入網許可,7月底開始陸續上市。

     “我們認為,對5G時代來説,終端規模的普及是關鍵。”6月27日,在上海世界移動大會的全球終端峰會上,中國移動終端公司副總經理汪恒江説,終端價格、殺手應用、網絡覆蓋、通信資費是5G用戶規模發展的關鍵。而智慧手機是5G終端規模發展的先發産品,5G行業的整體發展需要消費類應用和行業類應用的互動來共同促進。

       總部位於深圳的華為公司6月25日宣佈,華為Mate 20 X的5G版本獲得中國首張5G終端電信設備進網許可證。Mate 20 X(5G)也是目前唯一同時支持NSA(非獨立組網)和SA(獨立組網)的智慧手機。在26日于上海世界移動大會上舉行的媒體溝通會上,華為公司副董事長、輪值董事長胡厚崑表示,這款手機將會在近期上市。

       儘管5G智慧手機和其他類型終端上市在即,市場將如何回應仍是未知數。根據中國移動發佈的報告,目前國內智慧手機市場上,4000元以上的手機約佔15%,而目前已經發佈的5G手機以旗艦機為主,預計售價基本在萬元以上。

       汪恒江表示,預計5G智慧手機將在2020年中達到中高端覆蓋,最低價位下沉至3000元左右;而到2020年底,5G智慧手機將向低端下探,價格進一步下探到1000元至2000元。

       目前,5G終端的實際體驗能否得到認可也仍待市場驗證。在6月27日發佈的中國移動2019年智慧硬體品質報告(第一期)中顯示,在已經發佈的5G終端中,手機與CPE的用戶體驗已經接近商用條件,但在天線性能和整機續航等方面仍需重點提升。而在5G晶片性能的整體評測中也提到,各晶片在技術特性、吞吐量等方面仍需持續攻關,功耗在小包流量場景以及高頻寬高吞吐量場景仍需持續優化。

       各方期待5G網絡快速鋪開

       在5G牌照發放後,無論是運營商、通信設備供應商還是終端和應用廠商,各方都認為5G建設進入了新的時期。預計中國5G市場今年將會開展小規模商用,明年開展大規模商用。在大會上,國內三大運營商也紛紛表態將大力投入5G網絡的建設,推動5G産業的快速發展。

       中國移動董事長楊傑表示,今年移動將建設超過5萬個基站,並在超過50個城市提供5G服務。到2020年,移動將為所有地級市以上城市提供5G商用服務。中國電信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柯瑞文表示,中國電信今年將在40多個城市建設NSA/SA混合組網的精品網絡。中國聯通總裁李國華表示,今年將在7個特大城市、33個大城市,提供5G網絡覆蓋。

       運營商加大投入,通信設備商同樣期待5G網絡的快速建設。在6月26日的媒體溝通會上,華為公司副董事長胡厚崑介紹,截至6月22日,華為公司在全球已獲得50個5G合同。華為公司在全球的5G基站累計發貨量超過15萬個,預計到今年年底發貨量可能會增長到50萬個左右。

       胡厚崑説,中國政府向四家運營企業頒發5G商用牌照後,中國5G産業的發展進入了新階段。他同時表示,目前全球都在加速部署5G網絡。

     “技術發展的時機關鍵在於市場的準備度,而市場對5G的期待已經孕育了很久。消費者都在期待更好的消費體驗。”當被問到華為認為5G産業鏈是否已經做好了準備,胡厚崑表示,5G的發展現在正當其時。

       VR/AR將是目前主要發力方向

       從“萬物互聯”、“5G改變社會”等概念的提出,5G就給人們很大的想像空間。但是5G究竟有什麼典型的應用,現在缺乏明確答案。即使在被普遍認為是5G最重要的應用領域的産業互聯網上,儘管許多生産製造企業在做無人工廠等嘗試,但是真正將5G投入實際應用,仍然面臨諸多問題。

       中國移動終端公司副總經理汪恒江在大會期間的全球終端峰會上表示,5G時代,ToB業務被廣泛認為前景廣闊,但是面向産業化發展,破局的關鍵就面臨兩個問題。一是滿足“僅5G連接才能滿足”、“收益大於投入”的場景有多少;二是供需之間的矛盾如何解決。

       5G在ToB業務上面臨的問題,也同樣存在於個人消費領域。目前,5G領域展示出的許多應用,有些並不絕對需要5G,有些則是應用本身發展還遠遠沒有達到實際可以投入市場應用中。比如,備受期待的無人駕駛技術,目前大多還是在無人、無車的場地展開實驗。在5G網絡鋪開後,無人駕駛企業可以展開更多更大規模的實驗,但是技術本身無論是車路協同方案還是人工智能的自動駕駛技術,都還需要更長期的研究和試驗。

       目前,在消費者領域最受期待也是各方發力最大的是VR/AR産業。在這次的世界移動大會展館裏,一共7個展館中幾乎每一個展位都有各自VR/AR技術和應用的展示,且諸多佔位出現了觀眾排長隊爭相體驗的盛況。尤其是VR在體育、娛樂方面的展示,如VR遊戲和體育直播等,都大受歡迎。

       汪恒江介紹説,業內預判在未來2到3年,5G應用的主要發力方向就是VR/AR。華為設立在韓國全球首個5G Openlab,則為VR/AR內容、機器人、智慧製造、企業雲服務等企業提供5G應用創新平臺。無論是三大運營商、通信設備企業還是終端和應用企業,在發佈的5G規劃中,也都將VR/AR列為首要的發展方向。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