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跨境電商發展不斷蓄能

2019-10-22 09:10:54|來源:國際商報|責編:馮實

  電商法和一系列跨境電商新政的出臺在促進行業發展的同時,也在規範市場的發展。日前,杭州綜試區大數據平臺和杭州綜試區e-Box平臺的運營方城雲科技(中國)有限公司聯合艾媒諮詢發佈了2019年上半年杭州跨境電商數據圖説。

  報告指出,全球化趨勢及消費升級將推動全國跨境電商零售進出口交易規模持續增長。隨著消費者對商品品質的要求以及物流水準的提高,2019年中國跨境電商交易規模有望突破10萬億元。

  “杭州具有良好的電商發展基因,結合本地外向型經濟特點,當地已具備紮實的跨境電商業務基礎和生態體系。”報告顯示,在跨境電商進口平台中,總部位於杭州的考拉海購及天貓國際市場份額佔比超五成,佔據市場的半壁江山。據統計顯示,2019年上半年,杭州跨境電商進口總額達19.8億美元,出口總額達43.36億美元。

  從出口市場看,除美國、英國、日本等傳統市場外,俄羅斯、西班牙等歐洲國家及新興市場印度具有較大的市場需求,已成為杭州目前最大的跨境電商出口目的地。報告提出,相比歐美發達國家,新興市場本土商品的競爭力較弱,客觀上為中國製造和中國品牌出海提供了條件,杭州跨境電商出口可以更多聚焦新興市場,並要關注出口市場的政策環境和當地市場資源及需求。

  在商品層面,得益於杭州13大産業帶和周邊製造企業優勢,杭州跨境電商出口企業主要聚焦服飾、玩具、家裝、手機配件等商品的輸出。報告認為,杭州跨境電商出口應多關注服飾和工藝製品。一方面,隨著“中國製造”的崛起,中國品牌商品對海外消費者的吸引力日漸提升,服飾等商品更容易對海外市場同等價位的商品造成衝擊;另一方面,杭州周邊紡織及小工藝品製造發達,産業體系成熟,提供了充足的貨源和較高的商品性價比。

  杭州外貿一直保持良好的發展態勢。杭州提出要打造全國數字經濟第一城,一系列支持出口、鼓勵跨境電商業務發展的舉措紛紛出臺落地,政策紅利不斷釋放,為企業贏得了良好的發展空間。近年來,杭州出口供應鏈體系日趨成熟,速賣通、執禦、嘉雲科技等本地跨境電商平臺迅速崛起,亞馬遜、Wish和eBay等國際跨境電商平臺也在積極推進與杭州的合作,出口平臺的集聚和杭州本地的産業優勢將推動跨境電商出口業務日趨壯大。(記者 湯莉)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