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首條一帶一路快鐵跨境電商貿易線開通

2019-11-28 09:10:17|來源:國際商報|責編:馮實

  10月29日,隨著北京站裝載著18186票K3次北京至莫斯科國際列車緩緩駛出站臺,全國首條以國際快速客運列車為運輸工具的跨境電商零售出口貿易線正式開通運行。這將成為北京市開放型經濟發展的新增長點。截至11月25日,該貿易線已發出班列3趟,累計運輸商品108032票。

  據了解,目前中歐鐵路已成為“一帶一路”建議重要抓手,但其運行至今,還存在著“靠補貼、回程少、貨源窄”等問題。北京海關通過調查研究發現,相較于普通鐵路,快速鐵路擁有3倍運輸速度,從而比海運、空運有了更明顯的費用和時間優勢,在倉位、保險、品類等方面也具有了更強的議價能力。同時,快速鐵路運輸具有定點、定線路、定車次、定艙位、定時間、定價格的特點,且適用産品廣,有望成為破解中歐線路跨境運輸困局的突破口。

  “‘一帶一路’快速鐵路跨境電商運輸貿易線的開通及其良好運行將幫助北京市跨境電商進出口擺脫對空運的單一渠道依賴,直接拉動北京市跨境電商進出口增長,並帶動‘京歐鐵路班列’貿易大發展。”北京海關所屬北京車站海關關長楊愛宏介紹説。

  據北京海關所屬北京車站海關查驗科科長黃濤介紹,為促進該條貿易線建成運行,該關成立專項工作聯合小組對計徵、歸類、流轉、退運、統計、風險、稽查、技術等各環節進行了多達十余次的協調和議定,以量體裁衣式的服務探索出了全國首個快速鐵路業態適用的新型通關作業模式。

  “北京站國際快速列車跨境電商出口業務開通後,我們通過跨境電子商務統一版系統申報,將貨物運至北京站海關監管倉庫,經海關辦理手續後便可直接搭乘K3國際列車將商品運送出境,極大節省了成本,提高了經濟效益。”北京昊運聯合國際貨運代理有限公司申先生向記者表示。

  北京海關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該關將繼續深化服務監管,優化營商環境,支持新物流基地海關監管場所建設,利用現有鐵路網絡,拓寬出口領域,助推“絲路快運”蓬勃發展。(劉昕)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