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三農 涼山農商銀行譜寫新篇章

2019-12-17 14:14:31|來源:中國網|責編:馮實

  2015年10月11日,作為四川農信改革發展的地方生力軍,涼山農村商業銀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涼山農商銀行)在原涼山州農村信用聯社股份有限公司基礎上成功改制掛牌。

  4年時間過去了,涼山農商銀行認真貫徹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關於“三農”工作的各項決策部署,圍繞四川省涼山州委州政府産業發展重點,嚴格按照各級監管部門要求和總行發展戰略規劃,始終以“三農”服務為宗旨,全力支持地方經濟發展,積極創新金融産品,特別是在脫貧攻堅、促進現代服務業和推進新型農業經營主體發展中發揮了積極作用,成為涼山州支持惠農、富民興州的重要金融力量。

  普惠金融結碩果

  作為農村商業銀行,涼山農商銀行自掛牌成立以來,便致力於“深耕三農、聚焦三城、專注小微、拓展縣域經濟”。針對涼山州域幅員廣、群眾居住分散的特點,涼山農商銀行搭建了“固定網點+自助機具+電子金融”三級運作模式,在固定網點建設基礎上,加大自助機具和電子金融推廣,實現了“三通全覆蓋”即“機構網點鄉鄉通、便民服務村村通、手機支付戶戶通,金融服務全覆蓋”。

  在金融服務深水區,涼山農商銀行更是牢固樹立“背包銀行”精神,設立了“農村電商精準脫貧示範點”和“金融扶貧綜合服務站”,將銀行搬入了“懸崖村”,累計辦理各類業務已達5萬多筆。通過這種切實延伸普惠金融終端的方式,涼山州農村地區的普惠金融從“受眾面小”開始變為真正的“普惠大眾”。

送金融 服務百姓

  硬體之外,涼山農商銀行也不忘加強“軟體”服務。針對涼山州農村民眾對金融知識的欠缺問題,涼山農商銀行通過專題宣講、院壩座談、農民夜校、火塘夜話等形式,把黨和國家的金融精準扶貧政策傳達到村村寨寨,僅2018年,全行就累計開展宣講800余場。

  努力付出帶來的是亮眼的成績。據了解,截至2018年12月末,涼山農商銀行機構網點已達287個(其中法人機構1個、支行18個、分理處268個)。

  精準扶貧有成效

  作為位處全國深度貧困地區——涼山彝族自治州的農村商業銀行,涼山農商銀行自成立以來,一直按照中央、省委、州委脫貧攻堅的總體要求,認真貫徹人民銀行、銀保監會、四川省農村信用合作社和涼山農商銀行金融助推精準扶貧會議精神,把深入推進金融精準扶貧作為一項重要使命和良心工程,切實把扶貧各項工作落到實處。

  據了解,截至2018年12月末,涼山農商銀行與全州17個縣(市)政府均簽訂合作協議,有力支持了貧困地區的農業産業的發展。

支行負責人、客戶經理深入田間地頭助力貧困地區

  在産品上,涼山農商銀行更是結合實際,不斷創新,為涼山州貧困地區的民眾提供了切實可行的金融産品。如以“公司+農戶”“公司+基地+農戶”等産業鏈模式,在各種産品的基礎上,創新推出了一系列新的産品,為苦蕎、馬鈴薯、烤煙、附子及水果等種植業和牛、羊、豬、雞等種養殖業,以及貧困戶住房建設、彝區彝家新寨建設、藏區牧民定居行動計劃、安寧河流域住房改造等項目提供資金支持,助力貧困戶“住上好房子”“過上好日子”。

  涼山農商銀行的金融精準扶貧工作得到了四川省農村信用合作社、地方黨政、監管部門的充分肯定和廣大貧困戶的廣泛認可。據了解,近年來,涼山農商銀行多次獲得中國銀行業協會、四川省工會、人民銀行成都分行、四川銀保監分局、四川省農村信用合作社、州委州政府、人銀行涼山州中支、涼山銀保監局授予的“金融扶貧先進單位”、“金融工作先進單位”、“金融精準扶貧勞動競賽先進集體”等榮譽稱號。

  銀政合作助推鄉村振興

  面對鄉村振興的歷史浪潮,涼山農商銀行不斷探索脫貧攻堅新路徑,把精準扶貧與鄉村振興有機銜接,為民族地區的發展不斷添磚加瓦。

  2018年3月,四川省農村信用合作社與涼山州政府簽訂了1000萬元的《共同推進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合作協議》。在此框架內,截至12月末,涼山農商銀行與12個縣人民政府簽訂了鄉村振興戰略合作協議,簽約額度890億元。據了解,自鄉村振興戰略合作協議簽訂以來,較好地滿足了轄內産業融合示範區、農村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農業基礎設施建設、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和小農戶、農産品品牌打造、“生態宜居”推動城鄉融合發展、“鄉風文明”文化交流和建設、脫貧攻堅等“三農”有效需求,為鄉村振興戰略落地生根注入了強勁動力。

支持彝家新寨建設

  在“懸崖村”,為了讓貧困戶有穩定財政性分紅收入,涼山農商銀行對油橄欖專合社進行授信,大力支持大學生回鄉創業帶頭人帶領36戶貧困戶養牛增收。與此同時,一大批發展種養殖業的農業公司得到了涼山農商銀行的大力支持:涼山州中澤新技術開發有限責任公司簽訂授信協議6500萬元、西昌市鳳凰葡萄專業合作社簽訂授信協議825萬元、涼山州德昌縣晶茂種養殖業專業合作社簽訂授信協議500萬元、涼山州昭覺縣阿土勒爾村某色曲日種植專業合作社簽訂授信協議200萬元……在鄉村振興的道路上,涼山農商銀行多措並舉,全力以赴,永不停步。(作者:曾謙)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