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揮期貨市場功能助力鋼鐵業高品質發展

2019-12-18 09:50:33|來源:國際商報|責編:馮實

  “經過20年的發展,上期所已成為亞太地區重要的風險管理和資源配置市場,新時代對期貨市場服務鋼鐵工業高品質發展提出了新要求,上期所將從做精做深現有品種、增加高品質産品供給和推動更高水準的對外開放三方面,不斷提升市場運行品質,努力提高服務實體經濟的能力和水準。”上海期貨交易所(下稱上期所)總經理王鳳海在近日由冶金工業經濟發展研究中心、上海鋼聯共同主辦的“2020中國鋼鐵市場展望暨我的鋼鐵年會”上表示。

  上期所目前已上市18個期貨品種和2個期權品種,覆蓋金屬、能源、化工等主要基礎工業品領域,並推出了上期標準倉單交易平臺,促進期現市場互動和緊密連接,“一主兩翼”的多層次商品市場體系初具雛形。

  “鋼鐵工業是國民經濟的重要基礎産業,是國之基石。中國鋼鐵工業規模全球過半,市場競爭充分,價格波動顯著,企業避險需求強烈。為更好地服務中國鋼鐵工業,自2009年以來,上期所逐步推出了螺紋鋼、線材、熱軋卷板和不銹鋼等鋼材期貨品種。”王鳳海表示,宏觀領域,鋼材期貨價格客觀反映了PPI的變化,成為宏觀調控和産業經濟分析預測的重要指標;中觀領域,鋼材期貨降低了信息不對稱性、提升了市場效率,實行的品牌註冊制度,助推“品質為先”的産業政策,成為“扶優限劣”的市場化機制;微觀領域,鋼材期貨充分反映了國內外市場供求的變化趨勢,成為現貨定價的“指南針”,廣大鋼鐵生産、消費和流通企業審慎運用期貨工具管理風險,從而取得實效。

  王鳳海表示,上期所將堅決貫徹落實“打造規範、透明、開放、有活力、有韌性的資本市場”的重要指示,按照“敬畏市場、敬畏法治、敬畏專業、敬畏風險”的要求,發揮各方合力,不斷提升市場運行品質,努力提高服務能力和水準:一是做精做深現有品種。從合約規則、品牌註冊及倉庫佈局等方面全面優化現有品種,將標準倉單交易延伸到黑色金屬,積極探索鋼材期貨廠庫交割制度,推動期貨市場質的提升。二是增加高品質産品供給。做好鉻鐵期貨的上市準備,推進冷軋薄板、鋼材期貨期權等品種的研發工作。三是推動更高水準的對外開放。研究探索結算價授權、訂單路由等方式,加快推進鋼材期貨對外開放,提高國際定價影響力。(記者劉葉琳報道 )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