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I回升凸顯中國經濟韌性

2020-03-05 08:43:44|來源:國際商報|責編:馮實

  財新智庫和BBD最新發佈的數據顯示,受益於勞動力、資本和科技三項投入全面回暖,2月份中國新經濟指數(NEI)出現改善,錄得30.3,即新經濟投入佔整個經濟投入的比重為30.3%,高於前月1.2個百分點。

  從分項指標來看,資本、科技和勞動力三項投入全面回暖。資本投入指數近一年來波動較大,2月份錄得36.4,環比上升2.4個百分點;科技投入指數從2019年3月開始波動下降,2月份環比上升0.6個百分點至28.5;勞動力投入指數近一年來呈下行趨勢,2月份環比上升0.4個百分點至26.1。

  萬事達卡中國區總裁常青表示,“2月NEI延續了開年以來的平穩走勢,在疫情壓力下尤顯韌性。應對疫情的衝擊,新經濟行業也展現出了更強的恢復能力,招聘恢復率明顯高於非新經濟行業。新一代信息技術與信息服務産業行業2月繼續維持了最高的行業貢獻度,相應地也擔負著最大的責任。作為其中一員,萬事達卡已做好充分準備與各界夥伴持續並肩作戰,助力新經濟乃至國民經濟負重前行。”

  從行業貢獻度看,新一代信息技術與信息服務産業對NEI貢獻最大,2月份貢獻了11.6個百分點;高端裝備製造業名次上升最快,從前月第八名升至第二名,貢獻5.5個百分點;新材料産業名次下降最快,從前月的第四名下降到第六名,貢獻了1.5個百分點。

  2月份新經濟行業入職平均工資水準為12224元,上升570元,招聘總薪酬佔比較前月上升0.5個百分點,同期新經濟行業招聘人數佔比上升0.23個百分點,這意味著新經濟行業平均入職工資相對於全國平均入職工資小幅上升。2月份新經濟入職工資溢價為7%,高於前月1個百分點。

  從2019年和2020年節後招聘情況來看,醫藥代表和生物工程崗位節後招聘恢復率最高,中學老師、小學老師等節後招聘恢復率也都達到了60%以上;快遞員、送餐員、普工和餐飲服務員節後招聘恢復率最低,小于30%;其他崗位的節後招聘恢復率集中在40%~50%。

  分地區來看,2019年8月至2020年2月,北京、杭州、廣州、青島和南京在城市NEI排名中位居前五。(張日)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