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展覽方式 拓展交易思路

2020-06-17 09:11:25|來源:經濟日報|責編:馮實

  在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全球的當下,舉辦了63年的廣交會,6月15日以一種全新的姿態亮相“雲端”。全球規模最大的展會實現整體上線,可謂前所未有。廣交會如何通過科技賦能在世界貿易舞臺上更好地發揮全方位對外開放平臺的作用?讓我們來看看雲端廣交會是怎麼搭建起來的。

  主辦方——

  “全球雲推介”+視頻培訓

  雲端看展是第127屆廣交會的最大看點,海內外近2.6萬家企業參展,180萬件展品通過網絡展出,打破了時空限制的平臺對參展商和採購商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不僅要請老朋友來,還要吸引更多新朋友。為了把網上廣交會辦好,面向全球採購商的“雲推介”必不可少。每一場“雲推介”,相關工作人員都會通過視頻連線介紹網上廣交會平臺功能及亮點,模擬採購商身份完整地演示相關業務流程,並在線回答客商關注的註冊登錄、VIP客商服務、供採對接、發佈意向訂單等方面的問題。

  以廣交會雲推介巴西專場為例,來自聖保羅、裏約熱內盧等24個州126個城市的巴西各商協會代表、當地採購商和企業家代表等近300名嘉賓通過視頻連線形式參加。通過“雲推介”開展採購商培訓,確保廣交會採購商“進得去、找得到、談得起來”。

  “我們實施了全覆蓋、全方位、多形式、多層次的全球行銷推廣和採購商邀請行動計劃。”廣交會新聞發言人、中國對外貿易中心副主任徐兵介紹,以“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為重點,拓展廣交會全球合作夥伴;向近五屆到會的採購商開展精準行銷,重點向世界零售商250強中的120多家公司發出邀約;6月2日至11日面向五大洲21個國家舉辦23場“雲推介”系列活動,從而吸引更多元、更專業的採購商註冊觀展。

  同時,本屆廣交會還加強採購商激勵舉措,鼓勵採購商加強線上線下融合互動,提升採購商觀展體驗。

  此外,為幫助參展商全面掌握第127屆廣交會網上平臺各項功能,在廣交會開幕之前,中國對外貿易中心舉辦3場參展商視頻培訓會。僅第三次培訓就吸引約3萬名觀眾線上參加。同時提供回放視頻,方便參展商自行觀看。

  參展商——

  雲端交易打開推廣思路

  對於許多紮根于傳統線下渠道的企業而言,此次雲端廣交會讓企業打開了推廣思路。

  為順應“直播帶貨”的發展潮流,本屆廣交會設立了全時空、強互動、可定向的10×24小時參展商專屬直播間,通過直播活動營造類實景行銷互動效果。據了解,本屆廣交會上有78%的廣州參展企業設立了直播間,直播間數量超過760個,直播參與人員超過3700位。

  “展現出‘直播電商之都’通過直播賦能外貿轉型升級的巨大潛力。”廣州市政府副秘書長高裕躍在“雲上廣交會 魅力新花城”新聞發佈會上表示。

  廣州市新視通電子有限公司是一家生産貼牌電視機的企業,主要銷往中東和非洲地區。該公司負責人表示,今年廣交會採取“線上直播”的方式,要求他們在産品和企業的介紹上更加精細,讓客商們有身臨其境之感,“我們計劃每天直播1至2個小時,由之前已在平臺上登記註冊的銷售同事擔任主播,帶著全球新老朋友們了解我們新的産品系列,看看我們的車間和辦公室,知道我們還是一如既往地發展,和他們在線上加強溝通和聯繫,為後續的訂單合作打好基礎”。

  “公司3月份就搭建了直播間,點對點向客戶直播推薦産品。”對湖南華聯瓷業股份有限公司行銷副總經理黃宇林來説,此前應對疫情的嘗試算是為參加廣交會提前做了準備,“在本屆廣交會上,我們的直播方式包括點對點直播、全客戶直播以及新品發佈直播,並且會針對國外不同市場的不同客戶群體推介不同的新品。”

  剛剛擴圍的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也牽手廣交會,登陸跨境電商專區,成為本屆廣交會的一大看點。山西蔓草科技有限公司作為太原跨境電商綜試區企業首次亮相廣交會,該公司相關負責人曹晶説,此次主要展出戶外服裝、運動小器械、瑜伽褲等産品,希望通過參展結識更多客戶和合作夥伴。

  技術保障方——

  提供數據支撐 拓展未來商機

  50個網上展區全天候服務、10×24小時參展商專屬直播間開啟、全國105家跨境電商綜試區和6家跨境電商平臺連結同步上線……這些都展現了中國歷史最悠久的貿易盛會與強大互聯網技術的創新融合。同時,廣交會的這種“雲會展”模式,也給傳統會展行業數字化升級起到了標杆作用。

  此次“網上廣交會”期間,中國電信在廣州、珠海會場採用中國電信天翼雲會議+專線電路+5G網絡+應急服務保障等多項視頻會議及網絡保障措施,參與保障的人員共計178人,保障車輛50輛,應急通信設備3台。據悉,後續中國電信將全力保障本次廣交會的通信暢通和網絡安全。

  騰訊公司作為技術服務商,組建了上千人團隊,同時提供充足的雲計算資源,確保網上廣交會順利舉辦。此外,騰訊公司還派出頂尖的安全團隊,協同政府有關部門和主辦方,共同完成網上廣交會信息安全、數據安全、內容安全的保障工作。

  同時,本屆廣交會進一步幫助貧困地區企業“上線”開拓市場,面向貧困地區企業完全開放申請,不設數量限制、不設門檻條件,鼓勵企業積極申報,擴大受惠企業面。

  雲上廣交會也展現了新一代信息技術對於行業升級換代的推動作用。目前廣東省和廣州市已經發佈針對5G、大數據、人工智能、雲計算等新一代信息技術産業的中遠期發展規劃,並且在經費和政策等多方面給予支持。

  隨著新基建的推進和部署,5G等網絡覆蓋率和傳輸速率正迎來跨越式的提升,使更多的終端能快速接入超算,大幅縮短延時時間,預計融合超算、人工智能和5G網絡的産業發展將達到新的高潮。廣州超算中心副總工程師、教授楊躍東認為,此次廣交會從線下轉為線上也為超算應用帶來了契機,未來超算可發揮超級大腦功能,同時為全球億萬人服務,實現産品的精準智慧推薦和用戶實時響應,為雲上廣交會賦能。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