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對外投資漸向常態化復蘇

2020-07-30 09:48:54|來源:國際商報|責編:馮實

  在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影響,全球投資大幅下滑的情況下,今年上半年,中國對外投資穩住了陣腳。商務部日前發佈的數據顯示,上半年,中國境內投資者共對全球159個國家和地區進行了非金融類直接投資,投資總額3621.4億元,同比下降0.7%。

  對此,對外經濟貿易大學國際發展合作學院副院長、商務部中國國際貿易學會副秘書長肖慧琳表示,上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和複雜的國際形勢等因素影響,中國對外投資不確定性增加,企業投資信心不足,對外投資流量出現一定減少。在此背景下,國家出臺了一系列穩投資的政策措施,政企聯動促使中國對外投資總體處於平穩狀態,降幅較小,正逐步向常態化復蘇。

  市場亮點疊加政策穩住基本盤

  今年年初發生的疫情對全球經濟造成了巨大衝擊,也使得中國對外投資面臨諸多不確定性,主要表現在三個方面:一是疫情加劇了部分國家的政局波動,使得海外項目溝通和推動進程放緩,進而減少了中國的全球投資流量,抑制了跨境投資。二是疫情導致全球經濟下滑,在一定程度上使得中國企業縮減了對外投資規模。同時,為避免疫情擴散而實施的旅行限制阻礙了企業的跨境投資活動,投資信心和意願降低。三是疫情衝擊中國行業供需兩端,影響中國行業對外投資收益以及收益再投資效率。

  在這樣的背景下,中國對外投資還能穩住陣腳,與對“一帶一路”沿線市場投資的突出表現密不可分。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中國企業在“一帶一路”沿線對54個國家進行了非金融類直接投資571億元,同比增長23.8%,佔同期對外投資總額的15.8%,比去年同期提升了3.2個百分點,主要投向新加坡、印尼、老撾、柬埔寨、越南、馬來西亞、泰國、哈薩克斯坦和阿聯酋等國。

  “對‘一帶一路’沿線市場投資逆勢上揚是上半年我國對外投資的突出亮點。”肖慧琳表示,雖然上半年整體增速略有下降,但在對“一帶一路”沿線投資的帶動下,中國對外投資呈現迎難而上,乘風破浪之勢。

  商務部研究院對外經濟研究所研究員龐超然也有同感。在他看來,“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投資增長較快,反映了在疫情影響下,我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持續深化合作取得了積極成效。”

  事實上,為提振對外投資,國家相關部門出臺了一系列紓困政策和舉措,提高了對外投資的便利性和安全性,減輕了企業負擔,將疫情對海外投資的衝擊減至最低。

  肖慧琳向記者介紹道,國家層面主要通過實施積極有為的財政政策、穩健靈活的貨幣政策,並強化金融支持提振對外投資。商務部在貫徹落實國家各項政策的同時,及時針對疫情出臺了多項具體措施,例如改革企業對外投資的申報、審批程式,通過線上無紙化辦理大幅提升了申報審批流程的便利性,提高了企業對外投資的效率。又如積極完善“走出去”線上公共服務平臺,發佈《對外投資合作國別(地區)指南》等,為企業提供全球各國、各地區詳細的投資營商環境信息,有效降低了企業對外投資合作的風險。

  做好風險防範抗壓前行

  談及下半年中國對外投資發展的走勢,肖慧琳認為,從外部環境看,中國對外投資面臨的國際形勢較為複雜,存在經濟風險、地緣政治風險及合規風險,因此,下半年中國對外投資形勢不容樂觀。但從國內形勢看,中國對外投資的內生力較強。隨著國家一系列紓困解難的舉措實施,企業全面復工復産,國內經濟逐步向常態化復蘇,預計下半年對外投資將在艱難中前行,逐步恢復常態,有望穩步上升。

  疫情會對投資活動産生滯後性的影響。龐超然表示,下半年,中國對外投資發展仍面臨一定壓力。因此,應密切關注外部形勢變化,更好發揮以對外投資服務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新發展格局的積極作用,企業也應結合國際國內形勢做好充足準備和相應預案,有效防範外部風險。(國際商報記者 孟 妮)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