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臺:打造千畝智慧農業園區

2021-02-26 17:08:47|來源:新華網|責編:馮實

  近日,在安徽鳳臺現代農業科技示範産業園項目現場,集中連片、整齊劃一的單體智慧玻璃溫室大棚投入使用,棚內番茄、草莓、生菜等果蔬苗已定植完畢,散發著勃勃生機,而棚外不遠處後續設施建設也在如火如荼施工中。這一項目完全建成達産後,將成為安徽乃至全國現代智慧農業産業的巨艦航母,為當地農業供給側改革和鄉村振興注入新動能。

  據了解,該項目是鳳臺招商引資的鄉村振興戰略實施重點項目,以先進的栽培管理技術和物聯網控制技術為依託,重點圍繞現代農業種植、智慧農業生産、工廠化種苗繁育、高科技示範展示及觀光采摘、家庭農場模式示範、自動分揀包裝、職業農民培訓等,著力打造以休閒採摘觀光和農業産業現代化結合為特色的智慧農業示範園。園區總佔地面積1045畝,高端設施農業面積44萬平方米,總投資約6.8億元。其中一期玻璃生産設施面積267480平米,控制中心11400平米。

  在項目建設實施中,鳳臺加大科技賦能助力農業轉型,在引進、消化吸收荷蘭、以色列等國家農業先進技術的基礎上,結合國內實際狀況,實現98%國産化,並綜合運用了智慧化溫室建造技術、全天候氣候控制系統、智慧化水肥控制技術、自動化種植系統、自動化物流系統、園區信息化管理系統、食品溯源系統、物聯網技術、電子商務貿易系統、標準化無土栽培技術體系等現代農業科技技術,實現20多項技術升級,採用自主研發二氧化碳供給系統,綜合耗能降低了20%,産量指標、生産能力達到國內先進水準。據項目方負責人介紹,項目建成後,全部採用智慧農業技術,隔絕土傳病害和地下害蟲的危害,減少農藥使用量,生産健康安全産品,還可以連續在同一款土地上多年種植同一種作物,特別是像西瓜、辣椒等農作物,省去了每年整地、起垅、施肥的人工成本。同時,智慧化玻璃溫室種植的番茄、黃瓜等蔬菜産量每平方米能達80公斤,是普通蔬菜大棚的3-5倍,園區年産蔬菜達到2000萬公斤,種苗2億株,産值超過2億元。

  在做大做強産業的同時,為帶動當地村集體持續增收、群眾發家致富,項目方將以核心園區為依託,採用1+X産業發展模式,與各種投資農業實體合作發展5萬畝標準化高水準的精品蔬菜園區,全部採用高科技無土栽培技術,以此實現皖北及周邊地區蔬菜産業的轉型升級。同時還將為當地蔬菜産業提供種苗生産、技術服務、金融扶持、信息化管理服務、食品溯源、蔬菜銷售等全方位的標準化服務,多渠道解決目前農民、合作社、家庭農場所面臨技術、資金、市場的難題,進一步推進互聯網+農業+金融的有效融合,力爭在打造鄉村振興“鳳臺版本”上實現新突破。(徐艷友 李聰)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