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監會牽頭成立打擊資本市場 違法活動協調工作小組

2021-09-18 13:59:38|來源:經濟參考報|責編:韓東林

  記者9月16日獲悉,日前,中國證監會牽頭成立打擊資本市場違法活動協調工作小組並召開第一次會議。

  2021年7月,中辦、國辦印發了《關於依法從嚴打擊證券違法活動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這是資本市場歷史上第一次以中辦、國辦名義聯合印發打擊證券違法活動的專門文件。《意見》提出,建立打擊資本市場違法活動協調工作機制。成立打擊資本市場違法活動協調工作小組,加大對重大案件的協調力度,完善信息共享機制,推進重要規則制定,協調解決重大問題。

  為落實《意見》部署,中國證監會牽頭成立打擊資本市場違法活動協調工作小組(以下簡稱“協調小組”)。日前,協調小組第一次會議召開。中宣部、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公安部、司法部和財政部等協調小組成員單位參加會議。會議審議通過了各部門任務分工,通報了各單位工作落實情況,並對下一步工作做了研究部署。

  會議指出,依法從嚴打擊證券違法活動,對建設規範、透明、開放、有活力、有韌性的資本市場,以及服務經濟高品質發展具有重要意義。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打擊資本市場違法犯罪,多次召開會議部署相關工作。協調小組的建立,是落實“建制度、不干預、零容忍”的具體舉措,是完善中國特色證券執法司法體制機制的必然要求,是促進健全良好資本市場發展生態的迫切需要,必將對進一步推動《意見》各項任務部署的落實落地起到重要的促進和保障作用。

  會議強調,要發揮好協調小組在重大案件協調、重要規則制定、重大問題會商、信息共享等方面的作用,不斷健全工作機制,持續強化執法合力,確保《意見》各項重點任務落實到位。一要強化工作協同,落實各方責任,進一步暢通部際協作、央地聯動的工作機制,支持和鼓勵各地區根據自身情況建立各種靈活高效的協調機制,推動形成契合國情、共建共治的資本市場治理模式。二要強化大要案懲治,繼續聚焦財務造假、操縱市場、內幕交易等違法違規行為,強化行政與刑事執法司法合作,加快構建行政執法、民事追償和刑事懲戒相互銜接、互相支持的立體追責體系,進一步推動形成“零容忍”的強大震懾。三要強化法治基礎,在加大資本市場法制供給、暢通民事賠償渠道、健全市場約束機制、加強資本市場信用體系建設等方面持續發力,加快構建中國特色資本市場法律責任制度體系。四要強化預期引導,充分發揮典型案件查處的警示作用,加快完善資本市場新聞輿論工作制度化長效化安排,督促各類市場主體牢固樹立自覺崇法守信的理念,創造資本市場發展良好外部環境。(吳黎華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