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上半年長春市醫保新增6226名參保人

2018-07-16 09:25:13  |  來源:長春日報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劉徵宇

  原題:上半年新增6226名參保人,當期支出14.46億元醫保基金,實施5項醫保惠民新政 我市醫保用改革書寫“民生厚度”

  長春日報7月16日訊(記者 溫斯琪):新增6226名參保人,29家醫療機構及56家零售藥店獲得定點資格,14.46億元基金當期支出,5項醫保惠民新政實施……上半年,長春醫保持續發力解百姓之憂,從參保擴面到基金運營,從改革深化到惠民新政,醫保用不斷進行的改革書寫著民生賬本的厚度。

  參保持續擴面。上半年,長春市新增參保6226人,市級統籌範圍內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參保人數達到161萬人,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參保245.9萬人,工傷保險參保127.7萬人,生育保險參保99.3萬人。各項基金當期支出14.46億元。

  定點醫療機構、零售藥店數量持續增長。上半年,長春市新增定點醫療機構29家、零售藥店56家。長春市市本級獲得醫保定點準入資格的醫療機構達到518家、零售藥店達到1685家;已開通市本級定點醫療機構477家、零售藥店1635家、照護機構81家。

  情係民生,破解難題。上半年,長春市持續提高醫保惠民力度,相繼出臺了5項惠民舉措:將參保患者經急診搶救無效病故發生的醫療費用納入住院報銷範圍;取消城鎮居民與靈活就業參保人員因故中斷繳費續保後的等待期,從補足欠費次日起即可恢復醫療保險待遇;對靈活就業參保人員,達到法定退休年齡時,未能一次性補足實際累計繳費年限費用的,可延續3年時間補足有關費用;城鎮職工和居民參保人員因急危重症經搶救無效死亡的,搶救期間發生的醫療費用按照住院待遇支付;擴大單病種付費種類,將人工角膜移植術(含人工角膜)納入城鎮職工和居民大病低自付範圍。此外,長春市還提高了異地就醫患者醫療保險待遇,併為異地居住離休人員開展健康體檢。

  醫保改革持續深入。今年長春市加大改革力度,探索“住院按床日付費”制度,以病史長、病程長、難治療、易復發的部分精神類疾病為試點,減輕這類患者負擔,滿足其常年住院治療的需求。經過前期嚴密測算,並與有關醫療機構研究談判,長春市自6月1日起對部分精神類疾病實行按床日付費試點,首批確定市第六醫院、市康寧醫院為試點醫院。同時,出臺《長春市醫療保險特殊藥品經辦管理實施細則》,實現特藥待遇與現有醫保結算系統的有效銜接和平穩運行。截至目前,長春市已有1970人次享受特藥待遇。

  資金的平穩運營,離不開行之有效的監管。上半年,長春市大力規範醫保“兩定”單位(定點醫療機構和定點藥店)醫藥服務行為,查處21家社區醫療機構、9家定點醫療機構、29家定點零售藥店。

  下半年,長春市將重點探索醫保經辦服務新模式,建立健全醫保基金徵管體系,強化“兩定”單位監督檢查,進一步完善適應長春市自身實際和醫保基金承受能力的長期護理保險制度政策體系,擴大政策覆蓋面。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