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吉林省應急管理廳溫馨提示:寒假娛樂少不了 安全知識要記牢

2019-01-21 10:41:00  |  來源:中國吉林網  |  編輯:杜偉   |  責編:劉徵宇

  原題:省應急管理廳溫馨提示:寒假娛樂少不了 安全知識要記牢

  中國吉林網1月18日訊(中國吉林網 吉刻APP記者 王曉東):吉林省應急管理廳溫馨提示,寒假期間,孩子們自由支配的時間多了,又適逢春節,可以跟隨家長遊園觀燈、走親訪友,與小夥伴一同玩耍。但是,在這個孩子們一年中最放鬆的假期,可能隱藏著很多安全隱患,應引起注意。

  居家安全:

  兒童意外傷害事故並不只是發生在室外,也會發生在室內,下面這些事項家長和孩子都要注意:

  1.不把年幼的孩子單獨留在家裏。

  2.若孩子獨自在家,教育孩子不要輕易給陌生人開門。

  3.家長要把剪刀、錐子等物品放在孩子拿不到的地方。

  4.不在陽臺、窗戶附近堆放雜物或擺放椅子等家居用品,以免孩子攀爬,發生墜落事故。

  5.儘量不要給幼童吃果凍、花生、堅果等食物,以免卡住喉嚨導致窒息。

  6.妥善保管好藥品,以免孩子拿到後誤食。

  消防安全:

  冬季天干物燥,用火、用電頻率增加,一定要預防火災:

  1.要讓小孩遠離打火機、火柴、燃氣閥等物品,防止發生火災。

  2.教育孩子不要用濕手觸碰開關,不玩電線插頭。家長要將電熨斗、微波爐、電暖氣等電器,放在孩子觸碰不到的地方。

  3.燒煤取暖時,一定要保證室內空氣暢通,防止發生一氧化碳中毒。

  4.家長不要私拉亂接電線,不要在同一個插排上使用多個大功率電器。

  5.要規範使用電取暖設備和電動車,用電設備不要全天都處在插電狀態。

  6.做完飯後燃氣灶要及時關掉,夜間或外出時要關閉家裏的燃氣總閥門。

  7.注意提醒孩子不要在室內燃放煙花爆竹,更不要拿點燃的鞭炮與他人玩鬧。

  旅遊安全:

  帶孩子外出旅行時,到了相對陌生的環境,各方面都需要格外注意:

  1.多關注天氣,注意保暖,旅遊強度要適宜。

  2.要謹防扒手,帶小孩外出的家長和“低頭族”是高危人群。

  3.帶孩子去公園、廣場、旅遊景點時,要看好孩子,以防其走失或被拐。

  4.謹防商場、景區的電梯“咬人”。

  5.看到人多擁擠的地方,不要帶孩子進入,一是冬季為流行性感冒多發季節,人員密集型場所通風差,易發生傳染,二是人員擁擠地帶易發生踩踏事故。

  6.不在設有危險標誌處停留,不在禁拍處拍照、攝像。

  7.在外飲食、住宿、購買物品時要去正規的地點,防止被騙或發生人身安全事故。

  8.旅途勞累及異地旅遊容易出現水土不服或食物中毒現象,如果出現身體不適,要及時就醫。

  9.入住酒店時,及時了解消防逃生通道,索取酒店聯繫卡。

  10.了解並尊重旅遊地風俗、禁忌。

  出行安全:

  帶孩子外出時,一定要注意交通安全,不管是走路還是坐車,都要養成良好的行為習慣:

  1.乘坐公共汽車時遵守乘客守則,不攜帶易燃、易爆物及其他違禁物品。乘車時先下後上不爭搶,發現可疑物品,及時報告工作人員,不擅自處置。保管好隨身攜帶物品。

  2.在路上行走,要遵守交規,孩童不要在路上嬉戲、打鬧。

  3.未滿12周歲不能騎車上路,未滿16周歲的孩子不能騎電動車上路。

  4.教育孩子不要在車上吃東西,防止緊急剎車時,咬到舌頭或食物誤入呼吸道造成窒息。

  5.家長開車出行,要遵守法律法規。不得有闖紅燈、酒駕、疲勞駕駛、超速駕駛等違法行為。

  6.儘量讓孩子坐在後排座位,4歲以下孩子要使用兒童安全座椅,不要抱著孩子坐在副駕駛位上。

  7.要照管好自己的小孩,不能將其遺忘或單獨留在車內。

  8.遵守公共秩序,排隊等車,車未停穩不得靠近車輛,上下車時不擁擠。

  9.文明乘車,乘車時要係好安全帶或抓牢扶手。

  預防溺水:

  雖然是冬季,孩子一般不會去野外水域游泳,但帶孩子去泡溫泉或乘船時,依然要預防溺水:

  1.冬季天氣寒冷,水面結冰,不要讓孩子到河邊、水塘邊滑冰,以防滑入水中。

  2.帶孩子去游泳館或泡溫泉時,不要讓其脫離監護視線。

  3.冬季用澡盆給孩子洗澡時,要看護好,防止其滑倒導致溺水。

  4.乘坐觀賞船、遊船時,務必要穿好救生衣。

  5.上下船要遵守秩序,不要在船上打鬧、戲水,以免落入水中。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