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加強鄉村教師支持計劃 推動教育均衡發展

2017-12-27 16:30:18|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李玥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林維):北京市近年來積極落實鄉村教師支持計劃,推動教育均衡發展,取得了積極成效。27日,北京市教育部門舉行新聞發佈會介紹具體情況。據悉,2017年北京近3.4萬鄉村教師獲生活補助,最偏遠地區教師每月可補4000元。

  據北京市教育委員會副主任李奕介紹,近年來,為切實加強鄉村教師隊伍建設,明顯縮小城鄉師資水準差距,有關方面出臺了多項措施,包括創新鄉村教師編制管理、拓展鄉村教師補充渠道、推動城鄉教師雙向流動等。李奕説:“一是鄉村中小學教職工編制按照城市標準統一核定,實行教職工編制城鄉、區域統籌和動態管理,盤活師資存量。 二是擴大師範生招生規模。按照《北京市關於加強和改進師範生培養與管理意見》,調整師範生招生的指標結構。2016年,以首都師範大學為例,率先增加100個師範生招生指標,定向培養‘一專多能’的鄉村教師。”

  2016年初,北京市政府辦公廳還印發了《北京市鄉村教師支持計劃(2015-2020年)實施辦法》,明確提出:“進一步提高鄉村教師待遇,建立市級財政對鄉村教師崗位實施生活補助政策”。此後,北京市鄉村和鎮區的中小學及幼兒園的教師根據其所在學校“距離北京城市中心的直線距離遠近”等具體原則,崗位生活補助從每月1400元到4000元。數據顯示,自2016年9月至2017年10月,北京共為700余所鄉村學校的33658名鄉村教師發放了崗位生活補助。李奕説:“截至2017年11月6日,全市12個區已經全部落實市級財政保障的383所學校、17489名鄉村教師的崗位生活補助發放工作。各相關區政府還積極研究制定區級財政支持的平原地區的鎮區中小學校和鄉村及鎮區的幼兒園教師崗位生活補助政策,加大投入的力度。所以在市級保障的基礎上,還參照解決了388所鄉村學校、16169名鄉村教師的崗位生活補助,這是區級解決的數量。切實提高了鄉村教師生活待遇。”

  這些措施不僅有助於提升鄉村教師的待遇、激發他們的教學熱情,從長遠看,還將進一步提升鄉村教育水準。北京懷柔區長哨營滿族鄉中心小學體育教師崔海明結合自身例子説明:“2013年9月,我來到學校時學校的教學樓剛建起來,學校沒有操場,體育課和體育活動只能在教學樓前和樓後的甬道上進行。2016年《北京市鄉村教師支持計劃實施辦法》頒布後,我校在區教委的大力支持和幫助下建起了一塊正規的200米操場,而且體育器材得到了補充。與此同時,山區教師補助相應的得到了提高,2014年我的月工資只有5000余元,隨著《鄉村教師支持計劃》和崗位生活補助政策的實施,我的工資達到了近萬元。”

  據悉,未來北京市還將通過推行線上教育等方式提高鄉村教育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