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式快餐巨頭“真功夫”進軍互聯網金融

2016-06-20 10:48:01|來源:南方日報|編輯:許煬

  快餐盈利率在過去五年大幅下跌,餐飲業轉型不可逆轉。6月18日,廣東本土中式快餐巨頭真功夫對外發佈品牌新戰略,啟用全新LOGO,提出“標準化+個性化”的全新模式,同時為“討好”80、90後,對門店進行“大手術”,撤銷套餐採取個性選搭配菜肴。記者還獲悉,真功夫更大的轉型是,宣佈進軍互聯網金融,當日推出的首批三家門店在第五創平臺試水股權眾籌,在短短一分鐘便順利完成眾籌目標。

  6月18日,記者從真功夫的眾籌合作方第五創平臺看到,真功夫首批推出的股權眾籌試點,分別為廣州、深圳和中山三地的各一家門店,三家門店各拿出50%股權給投資人眾籌,融資額分別為80萬-104萬元不等。投資人只要支付0.8萬-1.04萬元不等,便可以成為目標店的股東,享受店舖未來紅利。而退出方式為轉讓與協議回購,項目方可在半年後發出回購要約,全部或部分回購,回購價格為“本金×(提前回購期÷合同總週期)”。

  “在互聯網時代,每個企業都有無限的可能佈局資本市場,我們做的眾籌項目就是我們的一個試點。”真功夫董事長兼總裁潘宇海在其品牌新戰略發佈會上宣佈,真功夫資産證券化第一批收益權項目已上線。

  據第五創平臺有關負責人介紹,這三家眾籌門店上線後,不足一分鐘就被“秒殺”,全部順利、快速完成融資目標。

  前幾年,真功夫因股東之間內鬥,導致錯失進入資本市場的機會。現在,現任真功夫掌門人潘宇海表示,在互聯網+時代,融資有更多渠道,因此該公司從去年起決定要打造“中式快餐孵化器”。

  “這是一個具有互聯網特性的産業平臺,它依託O2O行銷系統、供應鏈系統、智慧門店營建系統、互聯網金融和真功夫米飯大學五大支柱,將以平臺化模式支持和幫助創業者,從而推動中式快餐行業的集群式發展。”潘宇海表示,從去年至今,真功夫已經完成了四大支柱,這次試水互聯網金融,五大系統構建成功,希望未來真功夫能入一個嶄新的階段。

  根據真功夫的互聯網金融計劃,目前該公司正在與有關政府、企業、金融機構接觸,擬成立一支産業基金,主要用於投資、扶持餐飲創業項目。

  對於餐飲企業進軍互聯網金融,有關人士表示擔心,“眾籌開店相當於變相招募加盟商,眾籌基本上只能帶來資金,對於企業本身的提升尚不明顯。”(記者 歐志葵)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