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卡拉轉戰創業板:近兩年扭虧為盈

2017-03-07 14:47:06|來源:中國網|編輯:許煬

  中國網財經3月7日訊:去年“借殼”上市未果的拉卡拉支付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拉卡拉”),近日在證監會網站進行了IPO預披露,目標登陸深交所創業板。

  第三方支付起家的拉卡拉“上市夢”由來已久,但中途經歷波折。從目前拉卡拉的盈利狀況看,已符合創業板上市條件。但近年來拉卡拉個人支付收入持續下滑,未來業務盈利也面臨較多風險。專家指出,移動支付發展變化很快,拉卡拉是否有機會還需觀察。

  提交IPO申請書 近兩年扭虧為盈

  3月3日,拉卡拉在證監會網站進行了IPO預披露,擬發行不超過4001萬股,目標登陸深交所創業板,新股募集資金扣除發行費用後將全部用於公司的主營業務,即第三方支付産業升級項目。

  同時,據拉卡拉遞交的招股書材料顯示,2016年1月至9月,拉卡拉營業收入為19.93億元,營業利潤3.1億元,凈利潤為2.1億元。2013年—2015年,全年營收分別為6.17億元、9.15億元、15.88億元,凈利潤分別為-1.27億元、-1.97億元、1.24億元,營收高速增長,凈利潤扭虧。

  雖然拉卡拉2013、2014年度虧損,但根據2015、2016年的盈利情況,拉卡拉符合上創業板的條件。

  根拉卡拉官網,拉卡拉是綜合性互聯網金融服務平臺,成立於2005年,為個人和企業用戶提供支付、徵信、融資、社區金融等服務。在國內第三方移動支付領域和線下銀行卡收單行業長期保持前列。

  “上市夢”由來已久 中途一波三折

  拉卡拉的“上市夢”由來已久,並經歷波折。

  從2013年拉卡拉董事長孫陶然提出拉卡拉“不會賣、會獨立上市”,到2015年多次提出一定會在國內上市。

  2016年,拉卡拉終於出擊,希望“借道”西藏旅遊重組,曲線登陸A股。根據西藏旅遊2016年2月6日發佈的重組方案,拉卡拉支付股份有限公司100%股權整體作價110億元。購完成後,拉卡拉創始人孫陶然及孫浩然將成為公司的實際控制人。

  此外,拉卡拉還做出鉅額盈利承諾,在2016至2018年實現的凈利潤數分別應達4.5億、8.6億和14.5億元。

  值得注意的是,儘管實際控制人變更了,但西藏旅遊表示,向孫陶然、孫浩然及其關聯人購買的資産總額合計17.38億元左右,而西藏旅遊2015 年末資産總額18.53億左右,比例為93.79%,未達到100%,因此不構成借殼上市。

  但這項交易“規避”借殼的手段遭遇監管層多次問詢,西藏旅遊重組方案最終在6月份宣佈失敗。

  借道西藏旅遊失敗後,拉卡拉在去年十月份分拆為支付集團和考拉金服集團兩大板塊,宣佈前者將在A股單獨上市。

  個人支付收入不斷下滑

  雖然拉卡拉目前已扭虧為盈,但招股書中也披露了未來其將面臨的眾多風險,其中政策監管風險、市場競爭加劇、支付行業産業升級及支付方式變更的風險、商戶相關風險、用戶個人支付習慣變更導致的個人支付業務下滑風險等項目受到關注。

  對拉卡拉而言,近年來人民銀行等監管機構為防範金融風險均加強了對第三方支付機構政策監管,加大對違規第三方支付機構的處罰力度。拉卡拉去年3月和10月因分公司問題被央行處罰。

  此外,國內第三方支付行業發展迅速、用戶習慣改變,行業競爭壓力不斷增大。支付寶和財付通目前已領絕對優勢,拉卡拉盈利空間被擠壓。

  據易觀智庫《中國第三方支付市場季度監測報告2016年第3季度》數據,2016年第3季度支付寶以43.20%繼續保持在線支付市場第一名,財付通位列第二,市場佔有率為16.69%;銀聯商務以15.77%的市場佔有率位列第三,前三家機構共佔據互聯網支付行業交易份額的75.66%。拉卡拉不在前八位之列。

  招股書數據也顯示,拉卡拉個人支付業務交易量和收入均有一定程度的下滑,2013年至2016年1-9月,個人支付收入分別為2.04億元、2.40億元、2.11億元、1.11億元。

  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員向中國網財經記者表示,經過近幾年的發展,拉卡拉在支付市場已經形成一定的規模,尤其在線下有規模優勢,覆蓋城市多。拉卡拉在發展過程中也比較溫和和正規,跟銀聯和銀行等機構等合作密切。

  但他同時強調,“支付市場很多時候是寡頭壟斷的市場,更多靠規模取勝,拉卡拉在這個過程中能拿到多少市場份額還需要努力,更多的在夾縫中生存,這是拉卡拉要面臨的挑戰。移動支付發展變化很快,拉卡拉是否有機會還需觀察。(記者 肖娟)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