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盟:以團結合作捍衛多邊

2020-07-01 09:19:35|來源:國際商報|責編:馮實

  第36屆東盟峰會日前在越南河內舉行,與以往不同的是,因為新冠肺炎疫情,這次峰會採用的是視頻方式,而會議的主題也是圍繞遏制新冠疫情、疫後經濟復蘇、力爭年內簽署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等內容展開討論。

  此次峰會雖然是以視頻方式舉行的,但並不影響諸多成果的達成。峰會不僅通過了多項聲明,還討論了建立東盟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基金和東盟緊急醫療物資儲備庫等倡議事宜,制定了東盟公共衛生緊急情況標準流程等規定。

攜手抗疫穩經濟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東盟經濟出現衰退。為推動疫情下東盟經濟復蘇,幫助區域內經濟重啟,此次峰會宣佈設立東盟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基金,並制定全方位的恢復框架;通過了《東盟領導人關於齊心協力、積極應對的願景聲明:克服挑戰、保持增長》。

  東盟作為以外向型經濟為主導的經濟體,疫情使其在原材料供應方面出現困難,因此如何保障區域內産業鏈供應穩定成為東盟關注一個重要議題。與會的東盟十國領導人一致同意,將致力於減少新冠肺炎疫情對地區經濟的影響,維護産業鏈供應鏈穩定,並繼續加強與中國等夥伴國的合作。

  會議還對2025東盟共同體願景總體規劃中期執行情況、《東盟憲章》實施情況進行評估,就制定2025年後東盟未來發展指引交換意見。

正向助力RCEP

  在6月27日發佈的東盟峰會主席聲明中,與會各方表示,期待今年年底前簽署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

  越南工貿部長陳俊英錶示,東盟正與對話夥伴一道,加快審核完整的法律文本,以供今年11月舉行的東亞領導人峰會簽署。2020年完成並簽署RCEP將是東盟支持多邊自由貿易投資體系的強烈信號,同時也是為疫情後恢復地區經濟所作的重要貢獻。

  RCEP是目前全球最大的區域貿易協定,這份協議的簽署標誌著地區融合以及整個區域經濟發展的重要組織即將誕生,將為世界經濟注入強勁動力。貿易自由化對區域發展十分重要,努力推進區內貿易協定,促進跨境貿易和投資,將便利成員國進入區內幾個全球最大的消費市場。因此加快簽署RCEP對共同應對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推動國際貿易具有重要意義。

逆“疫”而上新合作

  受疫情影響,多國經濟低迷,可是中國和東盟貿易卻發展良好,2020年前4個月東盟成為中國最大的貿易合作夥伴。

  東盟階段性地成為中國最大的貿易夥伴也並非偶然。近些年,東盟各經濟體發展增速較快,成為拉動全球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東盟部分成員國人口眾多,為産業轉移提供了充裕的勞動力。更為重要的是,中國和東盟在産業領域的合作正在進一步深化。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協定實施及其升級、東盟經濟一體化建設、“一帶一路”倡議實施,中國與東盟在多個領域開展了富有成效的合作。

  從近幾年的經貿數據來看,東盟與中國貿易合作地位的上升得益於以下幾方面産業的合作加速:雙方在能源貿易合作增速較快,原油、成品油、煤炭等拉動雙邊貿易;積體電路貿易增幅較大;農産品貿易合作發展較快,自貿區實施的紅利進一步得以釋放。

  正如東盟輪值主席國越南總理阮春福所言,東盟各國正站在全球發展戰略轉變以及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所帶來的機遇和挑戰面前,唯有團結合作才能把握機遇並戰勝這些挑戰。(劉 旭)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