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産融合作 提升紡織工業競爭力

2020-07-16 09:27:07|來源:國際商報|責編:馮實

  “當前,全球疫情尚未見頂,國內消費恢復速度不及預期,企業訂單不足情況仍然嚴峻,很多中小微企業面臨生存危機,整個産業鏈的資金風險都在加大。”中國紡織工業聯合會會長孫瑞哲日前在出席中國紡織服裝行業上市公司董秘聯盟2020年會時指出,行業急需通過産融深度對接,切實緩解資金壓力,抵禦疫情衝擊。

  當前,紡織産業環境正在發生深刻調整。在生産格局上,隨著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的群體性崛起,以全球價值鏈合作為核心的全球産業分工和利益格局發生改變,單邊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持續升溫。行業需要借助資本力量,加快推進産業全要素生産率和産品附加值的提升,以更高品質、更高效率建立全球比較優勢。同時,行業要大力發展開放型經濟,更好實現要素資源的全球配置、供應鏈的全球佈局,確保産業鏈供應鏈的安全與穩定。

  從市場格局看,世界經濟仍處在國際金融危機後的深度調整期,市場需求持續下行。疫情的全球蔓延使得情況更為嚴重。國際市場需求的萎縮將對行業出口造成巨大衝擊,企業要加快形成國內國際雙循環的發展新格局。

  在要素格局方面,科技創新逐漸成為重塑産業格局的核心變數,行業須加快適應技術創新帶來的産業格局調整,努力在快速變化中獲得競爭優勢。

  與此同時,産融協調發展的生態在加快形成。中國紡織工業擁有全球體量最大、最完備的産業體系,行業的價值鏈本身具有很強的金融屬性。在當前供應鏈本土化和多元化佈局不斷深化的背景下,加快行業的全球産業鏈佈局愈發重要。而實現跨國配置資源和國際産能合作,迫切需要資本的力量。

  在孫瑞哲看來,産融合作在推動紡織行業高品質發展方面具有以下五個方面的重要意義。以産融合作強化産業鏈安全。疫情之下,企業要不斷拓展融資渠道,利用多種金融工具從被動防範到主動管理市場風險,破解資源難題,努力連接“中斷點”,疏通“堵點”,保證産業鏈的完整性與安全性。

  以産融合作推動行業數字化轉型。行業需要加快新型數字基礎設施建設,培育壯大數字經濟發展的新動能,以金融工具有效聯動各方力量,可支撐行業新型基礎設施建設。此外,行業企業需要借助資本力量平衡創新風險收益,穩步推進信息化、智慧化技術在生産、研發、運營等環節的應用普及,提升行業供給的精益化、柔性化、服務化水準。

  以産融合作助推行業基礎創新。中國紡織工業迫切需要提升基礎創新能力,但基礎創新的前期研發時間長、投入成本高,且存在著較大不確定性,需要儘快建立完善企業融資的長效機制,引導資金長期穩定投向行業基礎性、戰略性、先導性領域,幫助企業加快實現核心技術的實質性突破。同時,關鍵共性技術、前沿引領技術的研發涉及多種資源的協調、多條線路的協同。企業要善於借助金融資本力量協同各方資源,推動技術、人才等創新資源加速集聚。

  以産融合作培養産業主體。隨著中國紡織工業進入強國建設的關鍵時期,行業企業要強化資本運作能力,通過上市融資、聯合投資、交叉持股、兼併重組等方式,以更快速度、在更大範圍、以更大規模實現資源要素的集聚,不斷提升企業的競爭實力。

  以産融合作引導行業可持續發展。産融合作特別是上市融資要求真實、準確、完整、及時地進行信息披露,這有助於倒逼企業提升財務和經營的合規性與規範性。越來越多的投資者將ESG(環境、社會和企業管治)因素引入投資決策中,將為企業的綠色轉型帶來新的發展機遇。比如借助綠色金融工具,企業可以更好更快地實現産能結構調整、淘汰落後産能,建設綠色供應鏈。(國際商報記者 湯 莉)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